贵州百蚂蚁连锁店

  • 联系人:杨先生
  • 电话:0851-85760310
  • 邮件:445952832@qq.com
  • 手机:18083628879
  • 传真:0851-85760310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贵阳农贸市场野生菌价格居高不下:1斤黄丝菌,可买6斤肉
新闻分类
新闻频道
贵阳农贸市场野生菌价格居高不下:1斤黄丝菌,可买6斤肉
发布时间:2014-07-12        浏览次数:1896        返回列表
      

       “这是黄丝菌,每斤80元”,市民王阿姨在三民东路农贸市场里说道。昨日,记者走访市内多家大型超市跟农贸市场后发现,紫花菌、黄丝菌等菌类都有卖,可价格昂贵。

    一斤野生菌可买几斤肉

    昨日,记者走访了多家农贸市场,紫花菌、黄丝菌等菌类大多有售,价格并不便宜,商贩用圆形小篮子将紫花菌盛装着,以一小篮数量售卖,每篮价格30-35元不等。在三民东路农贸市场,一售菌类的老板告诉记者,一小篮紫花菌的重量大约七两左右,紫花菌刚上市时,每斤价格60-80元左右,现在降至每斤50-60元左右。除了紫花菌,还有黄丝菌、鸡枞菌等,而黄丝菌价格高达每斤80元。在红边门农贸市场,记者了解到,去年贵阳本地野生菌价格还没这么贵,以前黄丝菌每斤20-30元、紫花菌每斤35-45元,但今年的卖价则贵了不少,有商户称主要是人工成本上涨的原因。

干菌类价格上涨

 

    “都是野生的,数量少,价格当然高,也是这段时间会有,下次要吃等到秋天去了。”红边门农贸市场宋姓老板说道。走访中,记者发现虽然新鲜菌类并不便宜,但前来购买的市民仍然不少,市民黄大伯就花了六十块钱买了两小篮子紫花菌,并称用来炒肉吃味道很好。而王阿姨则说:“本来这香菇、木耳就贵,不想这菌子价格也贵,现在1斤肉才13.4块钱,买一斤黄丝菌,赶得上买几斤肉了,没必要买”。

    部分干货同比上涨20%左右

    采访中,不少商户表示今年的菌类价格都上涨了,饭店老板也告诉记者,除了野生菌价格高外,连市场上木耳、香菇等干菌类食品的身价都开始上涨。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部分干货近期价格上涨明显,较去年同期上涨20%左右。宅吉小区一酸菜肉圆子火锅店老板告诉记者,她最近到市场上购买干货时发现,香菇、木耳的价格都贵,其中,高档木耳卖到了一斤60元,去年在同样地方购买的木耳每斤才46元左右,价格上涨的还有香菇等其他菌类产品。

    记者走访市内多家大型超市发现,干菌类也价格不菲,特细木耳售价每斤188元,松茸每斤199元,花菇每斤83.8元,香菇每斤63.8元。在市北路销售干货的冯老板称,这些干菌类虽贵,但营养价值高,老主顾不会因为价格小幅度变化而放弃购买,倒是做餐饮类生意的主顾,会考虑价格而决定购买量。红边门农贸市场销售干货的老板徐女士说道,每年夏天,木耳、香菇等干菌类产品价格多少都有涨幅。

    气温升高,部分产量下降

    那是何原因导致野生菌类及干菌类产品价格上涨呢?有野生菌批发商称,野生菌的季节性较强,买回去一般的冷藏保存作用不大,而且少数菌子还只能在采摘当天食用,这点上可能导致价格上涨,另外野生菌也是刚上市的季节,随着数量的增多后期会有一个价格下滑期,但由于成本等原因,价格下滑不会太大。对于木耳等菌类价格上涨,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主要是由于人工采摘成本增加,且一些辅助原料成本也增加,比如作为木耳种植原材料的硬木屑价格上涨,而且高温会对其生长不利,产量也会受影响。

    省农委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野生菌是贵州人民比较爱吃的一种季节性菌类,通常在夏秋季节单生或群生,在松林或针阔叶混交林地上会常有。贵阳周边山地林地有一定出菌量,六盘水等地也产。市民在夏天食用野生菌的时候要注意,别吃不熟悉的菌类,购买的野生菌应炒熟炒透后再吃,另外食用野生菌尽量别喝酒,有的野生菌虽无毒,但含有某些成分会与酒中所含的乙醇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毒素引起中毒。


贵州都市报    记者班亚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