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百蚂蚁连锁店

  • 联系人:杨先生
  • 电话:0851-85760310
  • 邮件:445952832@qq.com
  • 手机:18083628879
  • 传真:0851-85760310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安顺市文联主席姚晓英:放下手机捧起书本(图)
新闻分类
新闻频道
安顺市文联主席姚晓英:放下手机捧起书本(图)
发布时间:2014-03-14        浏览次数:1145        返回列表

          当阅读和考试、教辅有关时,却和心灵、成长以及品味渐行渐远。历史上的中国人信奉“腹有诗书气自华”,如今的中国却被国民的低阅读现状所困扰。作为文明古国的中国,阅读怎么了?

        2012年,我国18—70周岁国民人均纸质图书的阅读量为4.39本。而韩国人均年阅读量约为11本,法国约为8.4本,日本8.4—8.5本,美国8.7本。

          建议:
      一、农村基层文化工作者配置要借鉴乡村教师配置的经验,以保证农村文化生活有固定场所、有专人配套进行管理,以发挥文化空间建设作用。

    二、在社区提供一定固定阅读场所,将阅读生活与基本的物化生活放在同一天平进行考量,像重视停车场修建一样重视阅读活动的组织与开展。

    ——全国人大代表、安顺市文联主席姚晓英
 

安顺市文联主席姚晓英
安顺市文联主席姚晓英



 

 

    学生时代,想尽办法攒钱买书;等工作后有钱了,买书的次数却少之又少。

    是的,我开始怀念那时的自己,怀念那个对书痴迷的小孩。

    作为文人,姚晓英对阅读有着近乎痴迷的热爱。当她告诉我,她的建议是“阅读是日常精神生活”的时候,阅读这两个字,便从尘埃里站起来,向我摇摇地挥手。它让我愧疚,因为我忽视它太久。

    亲爱的读者,看到这里,不知道你有没有问过自己,有多久,你的指尖没有从书页上轻轻地滑过?

    这几年,我忧虑并且恐慌地发现,现在有很多字,我只认得而不会写了。试想有一天,如此依赖电脑的我非要拿笔写稿子的话,还能写出几个字来?这是我的悲哀,还是社会的悲哀?

    贵阳的书店不仅越来越小,还越来越少。电视、电脑,尤其是手机,在逐渐绑定我们的生活,也在逐渐绑定我们的灵魂。但愿你我的明天,不要被它们绑定。

    两个月前,一次坐国际航班,飞机上的老外,他们大多数手里捧着的,是书,不是电子产品。这个细节,我被深深震撼。

    于是,我逼迫自己晚上10点以后不碰手机、电脑以及ipad。我告诉自己,要在暖黄色的落地灯下——阅读。是的,我要找回那个曾经被尘埃掩盖的习惯。

    尘埃吹净,希望阅读像久违老友轻轻走来,相视一笑后,便再也不离不弃。


 
 

  从小学到高中,“字典”这个外号陪伴了我很多年。那时,同学但凡遇到不理解的字词句,都来问我,因为我看的书多。

    当别的家长纠结自己的孩子不看书时,老妈却在纠结我看书太多,因为她担心我变近视。老妈规定我一个月只能买2本课外书,我便只好省下早餐钱偷偷去买。因此时至今日我还固执地认为,没有长到老妈165CM的身高,是因为年幼时少吃早餐营养不良的缘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