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百蚂蚁连锁店

  • 联系人:杨先生
  • 电话:0851-85760310
  • 邮件:445952832@qq.com
  • 手机:18083628879
  • 传真:0851-85760310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贵州石阡罐罐茶,喝茶喝出长寿之乡(图)
新闻分类
新闻频道
贵州石阡罐罐茶,喝茶喝出长寿之乡(图)
发布时间:2014-03-04        浏览次数:1772        返回列表

        2014年2月25日,继续踏上发现之旅的记者来到了苔茶的故乡石阡县。据统计,2013年底,全县80岁以上的老人有7608人,占到60岁以上人口的12.2%,百岁以上的老人竟有45人,是名副其实的长寿之乡。而当地在对长寿原因调查分析中认为,与长期以来的喝茶习惯密不可分。

    长寿秘密是喝茶

        生于1921年的肖元恺老人,今年已经93岁了。在石阡县神仙庙村,大家都知道他的大儿子都住进养老院了,但肖元恺的行动还很利索。“九十几岁的人了,生活完全是自理的,赶场时,还会带着自家的茶叶步行十几公里去镇上卖,步伐还很有劲”,石阡县龙塘镇神仙庙村村支书莫明才钦佩地说到。
 

93岁的肖元恺经常喝茶
93岁的肖元恺经常喝茶

 

    记者向肖老人了解到,他的长寿秘诀来自于眼前这些罐罐茶。罐罐茶是石阡苔茶的一种喝法。记者在肖老人的脚边见到一个火盆,火盆上放着一个土罐罐,原来石阡的苔茶是先泡在冷水里,然后放在火盆里煨出来的。肖老人说,自己每天总是茶不离手,要煨两大罐,晚饭还要吃茶泡饭。

    “我给你说,吃茶好。”肖老人说,小时候石阡的苔茶一戳一戳地长在田坎边,家里如果有人感冒生病了,母亲就采点茶回来熬给大家喝。

    石阡水泡石阡茶

    除了苔茶,提到石阡不得不说起温泉。这是一种符合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饮用水和医疗用水标准的地热矿泉水,被中国矿业联合会专家赞誉为:世界少有,全国独有。目前,在石阡自然露出的矿泉水已有20处,日出水量在2.23万吨以上。同时,石阡的地热矿泉水中,含有偏硅酸、锶、锌、锂、硒、钾等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因此,民间也流传着“石阡茶、温泉水、天天喝、百零八”的说法。石阡的茶如果不是石阡的水来煮,就变了味。

    自然的馈赠,让石阡苔茶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据了解,苔茶是一种灌木型茶树品种,而非最后的成品。可红茶、绿茶兼制,名优茶、大宗茶同得,是高档针型绿茶、松针类型绿茶最理想的品种。而截至去年,石阡茶园的面积已达35万亩,位居全省第二,全县茶叶产量1.42万吨,产值5.4亿元,茶产业从业人员达到16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67%。


       

              贵州都市报/记者.曹雯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