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百蚂蚁连锁店

  • 联系人:杨先生
  • 电话:0851-85760310
  • 邮件:445952832@qq.com
  • 手机:18083628879
  • 传真:0851-85760310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第三军医大学重塑遵义红军山烈士陵园内的红军卫生员铜像(图)
新闻分类
新闻频道
第三军医大学重塑遵义红军山烈士陵园内的红军卫生员铜像(图)
发布时间:2014-01-22        浏览次数:2199        返回列表
            日前(2014年1月20日),重庆第三军医大向遵义捐赠了该校重塑的红军卫生员铜像,并在遵义红军山烈士陵园举行了揭幕仪式(如图),重塑的铜像将取代之前的铜像。

    据了解,当年红军长征途经遵义,一位卫生员为了给当地百姓治病掉队,在桑木桠被团丁部队杀害,英雄故事在当地广为传颂。1953年,遵义市政府修建“红军烈士陵园”,将红军卫生员的坟墓迁入陵园,并塑造了一尊铜像安放在墓前,由于当时误认为红军卫生员系女性,铜像形象为女卫生员的。
 


 

    1965年,第三军医大原校长、老红军钟友煌带领学员野营拉练从重庆来到遵义,在红军山烈士陵园看到红军女卫生员铜像并了解其中故事后,认定该卫生员是他的战友,应为男性,名叫龙思泉,生于1917年,中共党员,广西百色人,自幼随父习医,1929年参加百色起义,后随红军长征到达遵义,1935年1月19日牺牲时年仅18岁。此事后来得到相关部门证实。

    现任第三军医大政委高占虎少将说,基于红军卫生员与第三军大的历史渊源,今年,在龙思泉烈士牺牲79周年之际,第三军医大决定重塑红军卫生员铜像,旨在告慰革命先烈,传承红军精神,昭示激励后人。

    据介绍,红军卫生员铜像是按之前的塑像1:1的比例复制,由原来的铜皮改成了铸铜,底座由原来的混凝土换为花岗石,香炉也更换成了铸铁。此外还在铜像旁配上了简介。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已经证实红军卫生员为男性,但此次铜像重塑,依然保留了女性形象。高占虎说,铜像是对红军精神的缅怀,不再以性别区分。


(贵州都市报     记者  刘鸿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