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百蚂蚁连锁店

  • 联系人:杨先生
  • 电话:0851-85760310
  • 邮件:445952832@qq.com
  • 手机:18083628879
  • 传真:0851-85760310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都匀石龙村民坐拥成片“帝王之木”,自发护林拒绝高价收购(图)
新闻分类
新闻频道
都匀石龙村民坐拥成片“帝王之木”,自发护林拒绝高价收购(图)
发布时间:2014-01-19        浏览次数:1097        返回列表
          2014年1月16日下午,记者在距离都匀市区70多公里远的石龙乡甲壤村塘榜布依山寨看到,1株胸径粗壮参天古树焕发勃勃生机。乡政府人员说,这就是被称为“帝王之木”的金丝楠木,有关部门目前正在采取措施保护这里的野生金丝楠木古树群,并拟向国家林业部门及相关机构申报“中国之最”。



野生金丝楠木古树很壮观
 

    经林业部门考察统计,这里生长的野生金丝楠木树龄在1000年以上的有108棵,其中最大1株矗立于塘榜大寨最前端的山脚寨中,直径3米多,需要7人围抱一周,树高80多米,树干胸围约18米,树龄有1600余年,其树质结实,树形高大,主干似擎天之柱,四季常青。当地群众自发组成义务护林队不许任何人砍伐,默默守护着这片野生金丝楠木林。曾有外地老板愿意花高价钱购买古树,并承诺投资为当地群众修公路和人畜饮水工程,但是,都被群众拒绝。目前,都匀市林业部门已经挂牌将这批古树列入保护名录,对树下周围环境进行了有效治理,每年四季都有外来客人到此取景观光。每年“七月半”,当地在此举行香花节,青年男女成群结对在树下飞唱山歌。

    相关链接

    金丝楠木,学名为紫楠(Phoebesheareri),樟科,桢楠属,属国家二级珍稀濒危野生保护植物,是我国特产树种,主要分布于四川、贵州、湖北和湖南等海拔1000——1500米的亚热带地区,生长缓慢,木质坚硬耐腐,寿命长,在明末就已经濒临灭绝。一般金丝楠木可以长到60米的高度,胸径可长达5米,古代常用作皇家建筑的支柱,被称为“帝王之木”。


(贵州都市报      记者/文隽永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