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百蚂蚁连锁店

  • 联系人:杨先生
  • 电话:0851-85760310
  • 邮件:445952832@qq.com
  • 手机:18083628879
  • 传真:0851-85760310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从江县委书记张广渊宁愿听百姓骂 不愿听百姓哭(图)
新闻分类
新闻频道
从江县委书记张广渊宁愿听百姓骂 不愿听百姓哭(图)
发布时间:2014-01-18        浏览次数:2361        返回列表
           2014贵州省两/会代表日记

    1月17日星期五晴

    今天,代表们的主要任务是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确,安全生产这根弦,我们在工作中必须时刻绷紧。
 


人大代表张广渊,从江县委书记
 

    2013年2月2日,从江县谷坪乡境内一辆驶向县城方向的客车,翻下百余米高的山坡,事故造成13人死亡、11人重伤、10人轻伤。这个惨痛教训,让我们从江县去年来在道路交通安全上做了大量的工作。

    从江境内山高坡陡,地理条件较为复杂,农村公路路况极差。近年来,随着国家加大对通村公路建设力度,我们从江县实现了村村通公路。但随之而来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也越来越多。

    目前,我县农村道路交通上存在的最主要问题就是:农村公路等级低,道路安保设施缺乏,通路不通车的现象十分普遍。加上县级财政困难,地方配套投入交通建设压力大,而国家投入有限,通村公路改造国家投入从江县是50万元/公里,我县由于山陡路弯等地理条件限制,通村公路改造至少需70万元/公里。缺口资金对全省13个发展困难县——从江来说,要想实现村村通水泥路还是一个非常大的难题。

    由于大多数通村公路等级差,达不到营运条件,不能开通营运客车,而老百姓为了出行,往往不顾生命危险搭乘一些非法营运车辆,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一次,为躲避查车,一辆拖拉机在半夜载着4家人11口从雷山县方祥乡到从江来吃喜酒。被我们的村干部发现后,为安全起见,最后是找了一辆班车送他们回去。

    我每次下乡镇检查工作,都会遇到面包车、农用车非法载客的现象,遇到这种情况,我只有通知公安部门对驾驶员进行处罚,并强制安排进法制班学习教育,然后用自己的车或安排乡镇政府的车分送群众回家。但,这不是长久之计。

    还有一次,一辆车是人货混装非常危险,我就动员老百姓下车,但老百姓就是不干,还骂声一片。但没办法,我宁愿听老百姓的骂声,也不愿听老百姓的哭声,最后是强制让他们下车。

    去年“2·2”的事故实在是太惨烈了,因为超载,13个家庭瞬间支离破碎。每每想起逝者家属们伤心欲绝的模样,都会让我坚定信心,哪怕抓安全的工作再不被群众理解,我都要坚持下去。

    为切实改善贫困地区农村公路交通落后的状况,消除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我希望能得到上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执行国发2号文件“中央安排的公益性建设项目,取消县以下(含县)以及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市地级配套”精神,确保贫困地区农村公路等级得到尽快提高,公路安保防护设施得到尽快完善,从而达到营运条件,开通正规的客运班线,努力解决百姓出行难和道路交通安全问题。
 

    张广渊口述      贵州都市报/记者.黄桂花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