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百蚂蚁连锁店

  • 联系人:杨先生
  • 电话:0851-85760310
  • 邮件:445952832@qq.com
  • 手机:18083628879
  • 传真:0851-85760310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贵州都市2012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及获奖人物介绍(组图)
新闻分类
新闻频道
贵州都市2012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及获奖人物介绍(组图)
发布时间:2013-07-30        浏览次数:1284        返回列表
          贵州都市年度人物颁奖典礼昨举行

    胡荣忠

    简要事迹:胡荣忠,贵州省黔南州长顺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长顺县敦操乡党委书记。2009年以来,在他的带领下,敦操乡乡干部每周都要背着背篼行走在崎岖陡峭的山间小路上,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大到为村民代办低保、养老保险,小到捎一包盐、几瓶醋。村民们亲切地把胡荣忠他们称为“背篼干部”。

    颁奖词: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小小背篼,装民生、背民心。“背篼干部”用双肩背出了和老百姓的“鱼水情深”,背出了消灭贫困的信心。

    王伟

    简要事迹:王伟,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12年2月16日,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市首日,换手率超九成,N朗玛涨幅达82.53%。在2013年1月9日福布斯榜单上,朗玛信息成为《中国潜力上市公司100强》榜单的第二名,是西部省份进入榜单前10名的唯一一家企业。

    颁奖词:他要做行业领跑者,一路征战,创业者的个人价值和民营高科技企业的魅力在这里得到体现,一个著名品牌浮出水面。西部贵阳,也有IT行业中的珠穆朗玛。

    杨文学

    简要事迹:杨文学,一个普通的农民工。2011年,他用当了8年“背篼”挣来的13万元血汗钱为家乡修路的感人事迹感动了社会各界。杨文学的老家在贵州省织金县鸡场乡鸡坡村核桃寨村民组,是距离鸡场乡政府所在地最远的村民组之一,该寨有500多位村民,那里山高路险,自古以来交通不便,村民出行靠徒步,运送生活物资靠人背马驮。

    颁奖词:他对家乡有最深的爱,倾尽心力,无怨无悔。这个普通的农民,造福乡亲是他最朴素的想法。辛劳再辛劳,吃苦再吃苦,他一步一步地接近目标。

    郑强

    简要事迹:郑强,个性的贵州大学校长。他在浙江大学任职期间举行过多次演讲,其痛快淋漓、针砭时弊的演讲内容,备受网友推崇,被誉为“第一愤青教授”。2012年6月1日,郑强正式被任命为贵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郑强的出现,为贵州教育界带来一缕“个性风”。

    颁奖词:专业领域的领头人,贵州大学的掌门人。勤于思考,勇于批评。个性的背后是人格魅力,真诚和锋芒让他赢得青年信赖。他有这样的教育观:“一所大学的学风、教风和灵魂,是学生对学术纯洁、科学的挚爱,最重要的是把孩子培养好!”

    刘习聪

    简要事迹:刘习聪,贵州威宁新发乡特岗教师。2008年来到黔西北威宁自治县新发乡宝塔村新发民族小学做“特岗教师”。教书之余,他曾到588位学生家中家访,与学生家长谈心交友。他找来捐助,解决了学校多年不通水的问题;他筹集捐款10余万元现金、价值30余万元物资,帮助当地四五百个孩子解决了部分学费和生活费。刘习聪,扎根山区,爱岗敬业,任劳任怨。

    颁奖词:他在乌蒙深山里点亮知识的火把,在贵州高原的最高处播下希望的种子,用爱心守护童心,在清贫中坚持,在奔走中快乐,他是中国“最受关注乡村教师”。

    7月29日,由贵州省精神文明办、贵州日报报业集团、贵州广播电视台、杭州娃哈哈集团驻贵阳办事处主办的娃哈哈启力杯2012贵州都市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贵阳举行。群众推荐的50余位候选人,由评委会初选,经过短信、网络投票,再次由评委会审定,最终产生10位2012贵州都市年度人物,1位2012贵州都市年度人物特别奖。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贵州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姚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贵州广播电视台台长白芳芹,贵州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宫喜祥,贵州广播电视台总编辑肖凯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谢念,省精神文明办专职副主任朱文东等领导出席,为年度人物以及特别奖获得者颁奖。

    2004年起,省精神文明办、贵州日报报业集团和贵州广播电视台主办发起“贵州都市年度人物评选”活动,这一活动已经连续举办十届,通过读者推荐、媒体发起、市民参与,力求发现贵州经济

    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优秀人物,挖掘他们历经的感人故事,以震撼人心的人格力量,传播主流价值观,以形成良好社会风尚,推动贵州进步。

    目前,这一活动成为贵州省唯一由省级主流媒体打造的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成为贵州省内规模最大、延续时间最长、最受关注、最具公信力、影响力的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十年间,评选出来的都市年度人物,获得了众多国家级奖项的肯定,产生了“感动中国人物”徐本禹、李春燕、阿里木,“全国道德楷模”韦正雄、钟晶,“感动三农人物”陆永康,“全国十佳运动员”邹市明……

    2012年,获得贵州都市年度人物奖项的10人是:刘习聪,多年扎根威宁新发乡的特岗教师;杨艾菁,通过交换用一枚戒指为贫困地区孩子换回一栋教学楼;贵州师范大学保安(群体),赤手空拳与歹徒搏斗以身殉职,以生命捍卫师生安全;胡荣忠等“背篼干部”,把背篼当成“移动办公室”,日复一日为乡亲解决实际困难;

    杨文学,用当了8年“背篼”挣来的13万元血汗钱为家乡修路;王冬,“最美仁义哥”,撞倒老人,老人不追究他的责任,他却勇于承担;冉正万,他的新作《银鱼来》充分展示了贵州地域的神奇和神秘,艺术水准备受推崇;王伟,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12年郎玛信息的上市,打造了贵州创富神话;郑强,贵州大学校长,为贵州教育界带来一缕“个性风”;陈燕,一曲《故乡的校园》响彻大江南北,出演大型音画史诗《九驿长歌》,“奢香”一角备受好评。

    获得2012贵州都市年度人物特别奖的是:肖丽,虽饱受病痛折磨,却坚持学习,她乐观、坚强的行动,让人深深铭记。

    此次当选的“2012贵州都市年度人物”由读者推选,是评审委员会根据读者短信投票、网络投票结果,结合行业界别、社会影响力、公信力、事迹等因素产生。昨天的颁奖典礼,贵州电视台大众生活频道进行了录制,将于近期播出。

    肖丽

    简要事迹:肖丽,贵州湄潭求是高级中学学生。4次手术、7次化疗、22次放疗、高位截肢、癌变转移……虽饱受病痛折磨,仍未放弃自己的大学梦想,高考考出超过贵州省文科一本线的好成绩,被网友称为“最坚强高考女孩”。贵州大学校长亲自将贵州大学2012年第一份录取通知书送到了肖丽的手中,并承诺开学时还会亲自来接她。2012年8月27日晚10时20分许,肖丽因癌症恶化抢救无效,离开了这个世界,但她乐观、坚强的行动,让人深深铭记。

    颁奖词:和死神赛跑,她用青春的朝气驱赶病痛,用如花的笑脸面对冷酷的命运。她的乐观和坚强拨动每个人的心弦,她没有眼泪,只有希望和坚持。

    

花絮

    年度人物:将精神坚持下去

    在都市年度人物颁奖现场,获选的年度人物以及领奖代表们纷纷上台,他们的获奖感言大都非常质朴,他们要表达的意思,大都是要将自己的事业或者是精神坚持下去。

    刘习聪是一位特岗教师,站上领奖台他认为,受到媒体和大众的关注是幸运的,但他宁愿大家把更多的关注聚焦到贵州6万多特岗教师群体身上,解决他们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让这一占据贵州教师七分之一的群体,能够有更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从而为贵州的教育和未来,做出更大的贡献。

    贵州师范大学保安张至钢则表示,两名战友在去年的事件中光荣牺牲了,但作为保安,就必须尽职尽责,保一方平安。邪不压正,张至钢和他的同事们,将在岗位上尽到自己的力量,确保师生的安全。

    背篼干部胡荣忠将坚持下去,以回报百姓的厚爱;杨文学表达了乡亲们对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感谢;杨艾菁则希望大家能够更多地关注乡村儿童……

    在颁奖典礼上,年度人物们都表达了对媒体和社会的感谢,也表示将把自己的事业或年度人物的精神坚持下去、传承下去。

    主办方:持续传递正能量

    在颁奖典礼上,贵州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宫喜祥代表主办方表示:贵州都市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从2004年成立到现在已经十年了,在省精神文明办的指导和支持下,贵州日报报业集团与贵州广播电视台协力,通过读者推荐、媒体发起、市民参与、专家评审,通过都市年度人物及故事,传播爱心、责任和积极向上的精神。

    传递强大正能量,实现“美丽中国”之梦,这是媒体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后,贵州日报报业集团还将精心谋划、认真安排,让这一活动成为我省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的重要事件,让真善美这些美好的事物打动更多的人,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美好。

    赞助商:人物成就事业

    在颁奖典礼上,贵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贵州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姚远,为活动的独家冠名赞助企业——杭州娃哈哈集团驻贵阳办事处颁发了“人物成就事业”纪念牌,这是去年娃哈哈集团冠名赞助这一活动之后,第二次获得这一奖牌。

    对此,杭州娃哈哈集团贵州分公司市场部经理张明伟说,在这两届的都市年度人物评选过程中,娃哈哈集团的员工,深深被每一位年度人物身上的正能量所感染。年度人物中很多都是平凡人,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向善、向上的举动,激发每一位员工身上的正能量,让大家以他们为榜样,投入更好的工作和生活,这非常有意义。

    同时,张明伟经理也表示,“人物成就事业”这几个字,非常符合娃哈哈集团的人才观、价值观,对于年度人物评选来说,也很贴切。

    王冬

    简要事迹:王冬,“最美仁义哥”。2012年11月6日晚,28岁的贵州习水人王冬在四川崇州骑电动车,不慎将李光全老人撞倒在地。老人并没有想追究王冬的责任,王冬却坚持将老人送往医院检查。有人问王冬当时为什么不离开,王冬回答,做错事就要勇于承担。王冬的行为感动了李光全的家人,他们选择原谅王冬,并让王冬住进同一间出租房,成为“一家人”。

    颁奖词:没有逃逸,只有责任;没有冷漠,只有温暖;没有讹诈,只有谅解。冬天里的这起“撞车事件”,因为“仁义”而驱走了寒意。你选择承担,我选择原谅。勇于担当和宽容善良,让人间散发爱的光芒。

    陈燕

    简要事迹:陈燕,一曲《故乡的校园》响彻大江南北,出演《九驿长歌》“奢香”一角饱受好评。我省历史文化名人奢香夫人的大型音画史诗《九驿长歌》2012年7月在贵阳上演,我省屡获殊荣的歌手陈燕在这部作品中担任女主角奢香的扮演者,也成为本作一大亮点。圈内人常常用“热情、大方、有个性”三个词来形容陈燕的演唱风格。

    颁奖词:她的歌声清新如同一阵山风,让人难忘,多次获奖。挑战自己,出演“奢香”,是她爱唱歌、用心唱歌的真实写照。

    冉正万

    简要事迹:冉正万,本土作家,现为《山花》杂志副主编。曾在《中国作家》、《人民文学》、《十月》等发表中长篇小说数百万字。有作品入选《2009中国短篇小说年选》《2010中国短篇小说年选》《2010中国短篇小说年度佳作》。中国作协会员,鲁迅文学院第九届高研班学员,东莞文学院第二届签约作家。新作《银鱼来》充分展示了贵州地域的神奇和神秘,艺术水准备受推崇。

    颁奖词:他一直保持着旺盛的创作激情。家乡的山水自然给他滋养,他用故事带领我们走向宽广的文学世界,对乡土贵州做了自己独特而深情的解读。

    杨艾菁

    简要事迹:杨艾菁,贵阳90后大学生,通过换客,用一枚戒指为贫困地区孩子换回一栋教学楼。2012年2月1日,她在微博上发起以物易物的活动,以一对戒指换一座教学楼,在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昆寨乡夹岩村修建梦想小学。她单纯执着地去做“童话一样的事”,让人们愿意去相信善良、温暖这些美好的东西。

    颁奖词:3次交换,把梦想变成现实,公益接力,善良支撑每个细节。一个执着的女孩,用事实告诉人们,信念创造奇迹,努力就有可能。

    贵州师范大学保安(群体)

    简要事迹:贵州师范大学保安(群体)。2012年7月2日12时38分,一名男子企图持刀进入贵州师范大学校园,值班保安对其进行盘查、制止。犯罪嫌疑人将3名保安刺伤,其中2人因伤势过重,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如果没有保安的制止,犯罪嫌疑人还有10米就将进入学校人流量最大的食堂区域。校园保安赤手空拳与歹徒搏斗以身殉职。贵州“最尽职保安”的英勇行为,使网民对这个群体有了新的认识。

    颁奖词:危难关头挺身而出,他们义无反顾。去年夏天的那个的中午,他们面对邪恶,寸步不让,用血肉之躯保卫师生的安全。留下匆匆的背影和绵绵的怀念。

    本报记者袁有良摄影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