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百蚂蚁连锁店

  • 联系人:杨先生
  • 电话:0851-85760310
  • 邮件:445952832@qq.com
  • 手机:18083628879
  • 传真:0851-85760310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龙永图激情主持“贵州与瑞士对话讲述“东方瑞士”梦(图)
新闻分类
新闻频道
龙永图激情主持“贵州与瑞士对话讲述“东方瑞士”梦(图)
发布时间:2013-07-21        浏览次数:1104        返回列表
           2013年7月20日下午,“贵州与瑞士对话:携手瑞士绿色赶超”论坛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行。中国专家与瑞士学者就贵州如何打造成“东方瑞士”进行了交流探讨。龙永图以主持人的身份,将贵州专家与瑞士学者串联在了一起,与所有嘉宾共同探讨了贵州如何绿色赶超。

龙永图(中)出席贵州与瑞士对话:携手瑞士,绿色赶超论坛
龙永图(中)出席贵州与瑞士对话:携手瑞士,绿色赶超论坛

 
论道:马云对话龙永图
 
 

    瑞士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居世界首位,又是一个山国,如果再加上农业和绿地面积,则全国一半以上的土地被绿地所覆盖。一位来自瑞士的专家说,瑞士和贵州,其实有很多相似性。现在,大家都认为瑞士是一个富裕的国度,其实情况不是这样。100多年前,瑞士也很贫穷,只是当瑞士实施了工业化之后,人口的增长和经济才有了新的基础。之后,贸易的往来使得瑞士克服了贫困,接着瑞士建立了很多的社会保险,成立了很多的金融机构,使得瑞士经济的发展得到一个助推。

    瑞士是一个内陆的国家,也几乎没有什么原材料,而且瑞士耕地面积也很有限,甚至可以说很难让民众的粮食能自给自足。但是,瑞士却有了无比的创造性和创意,正是因为有了创意,瑞士在国际市场上才能够成功地立足。

    会上,专家学者们就瑞士如何通过绿色发展实现后发赶超、瑞士农村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以及贵州该如何绿色赶超等进行了探讨交流。

    据了解,20年前,原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龙永图先生带领一个多国别的访问团到贵阳高新技术开发区。在交谈中,龙永图先生就比较了贵州与瑞士的相似性,明确地提出贵州应当向瑞士学习。龙永图说,“我是贵州长大的,和许多贵州人一样,喜欢称自己为大山的儿女。就是这样的原因,我对瑞士也有一份特别的感情,因为瑞士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它的大山。

    “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到瑞士参加国际会议起,中国入世谈判的10年当中,我进进出出瑞士大概100多次,每次都觉得,这多么像贵州。如果贵州有一天像瑞士一样,用今天的话来讲,我的梦想就成真了。所以,我们贵州应该向瑞士学习。

    “瑞士凭借自己的地理优势,打造了世界文明的高山旅游,一个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打造了一个名列全球第12位的旅游大国。

    “而且更让我们吃惊的是,虽然瑞士有强大的金融产业,但是它的工业生产值依然占了GDP的50%。

    “今天我和瑞士联邦主席于利·毛雷尔进行了对话。我问他,为什么瑞士能够实现后发赶超,他只讲了简单的几个字:勤奋和教育。我问瑞士发展工业的诀窍是什么。他说一是人才,二是创新。

    “我认为,和瑞士的对话对我们贵州的发展极有利,我们当然不可能学习瑞士成为大的金融中心,瑞士金融中心的地位是客观的历史地位,它没有卷入两次世界大战,但是贵州确实可以学习瑞士打造好高山流水。”


《贵州商报》特约记者乔啟明摄     贵州都市报     首席记者     黄桂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