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百蚂蚁连锁店

  • 联系人:杨先生
  • 电话:0851-85760310
  • 邮件:445952832@qq.com
  • 手机:18083628879
  • 传真:0851-85760310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贵州湄潭特产茶叶--香茗的历史渊源和现状(图)
新闻分类
新闻频道
贵州湄潭特产茶叶--香茗的历史渊源和现状(图)
发布时间:2013-02-27        浏览次数:1679        返回列表
         《红楼梦》第三回,贾宝玉初见林黛玉时为其取字“颦颦”,从宝玉自说的缘由看,黛玉的眉尖若蹙给他留下极深的第一印象。美女的眉是展现美丽的重要载体,淡扫蛾眉的清雅始终是历代美女施展魅力的高端装备,现今的80后90后美女仍然偏爱美眉的昵称。湄潭的“湄”其本意也是“眉”,据清康熙年间的《湄潭县志》记载:“东有江水流转自县之主脉玉屏山北,经绕县城转西至南,有湄水桥二水颠倒流合,汇为深渊,弯环如眉,故曰湄潭”有水若眉,一幅清丽的画卷,再加上古有所谓伊人在水之湄的佳话,湄潭单是一个名字,就给人几许绮丽的遐想。

湄潭的茶园
湄潭的茶园
 
 

    名字给人的印象偶尔也能名副其实一回。湄潭盛产一清雅之物——— 香茗,苏东坡有一佳句:从来佳茗似佳人,这样说来湄潭果然是个藏娇之地。湄潭为中国古老的茶区之一,茶叶生产历史悠久。唐代陆羽撰写的《茶经》记载:“(茶叶)黔中生思州、费州、夷州,其思、费、夷往往得之,其味极佳。”据《湄潭县志》载:“夷州所置之地,约……今之湄潭、龙泉、务川傍石阡一带地。”唐朝时贵州尚未建省,黔中茶叶已凭其质细味佳在江湖上声名远播,是谁做的产品推广能有如此的功效?清《贵州通州》也记载:“黔省所属皆产茶……湄潭眉尖茶皆为贡品。”

    茶叶的种植是件很讲究天气和地气的事情,有研究说湄潭的气候、土壤条件与西湖龙井的种植条件很类似。抗战期间,浙江大学内迁到贵州遵义、湄潭等地,浙大师生实地作过《湄潭茶树土壤的化学研究》、《湄潭之气候》等科研项目,为湄潭的茶叶种植提升了科技含量。民国29年(1940),当时的经济部中央农业实验所和中国茶叶公司联合创办湄潭实验茶场,1942年,中国茶叶公司从杭州调来两位龙井茶的制茶技工,在湄潭试制龙井茶。制茶时选用上等的湄潭苔茶,在其新芽初长时,选芽叶光整、长度不超过两厘米的嫩芽为原料,每公斤成品需10万枚以上的嫩芽,生产期仅清明前后10天左右。

    这明显是制作高档奢侈品的工艺水准,制成的成品茶叶外观扁平光润,形如葵状,色泽翠绿,埋毫不露。这样的好茶银子不够肯定消费不起,但想一想也是茶香四溢沁人心脾。1958年,在中国茶叶研究会的评比会上,经中国茶叶科学研究所评审,此茶与杭州西湖狮峰龙井并列全国名茶之列,1963年,被定名为湄江茶。1985年,被评为贵州四大名茶之一。坊间常有传闻,许多茶老板到贵州湄潭等地购原茶回江浙一带加工后,换个马甲就变身龙井、碧螺春等大牌而身价大涨,看来此事并非空穴来风。

    只作个替身演员难得有红起来的一天,湄潭茶叶也一直在开创优质的自主品牌。1974年,贵州省茶叶科学研究所在湄潭研制成一种茶叶新品,取名遵义毛峰。遵义毛峰选用良种福鼎大白茶鲜叶为原料,每公斤成品芽叶也在10万枚以上。其加工过程采用保绿色、保毫毛、保峰苗,高香气的特殊工艺,滋味清醇鲜爽、汤色碧绿明净,行销国内外。近些年,湄潭还培育出不少茶坛新贵,有好些品种还是各类评比中的获奖大户。除绿茶外,湄潭还出产优质红茶。早在民国时期,湄潭就试制出功夫红茶——— 湄红,最早开创贵州红茶市场。1964年出产的红碎茶则是传统的出口产品,主要销售到美国、英国、突尼斯、澳大利亚、智利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挣得不少的美元。


贵州都市报/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