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百蚂蚁连锁店

  • 联系人:杨先生
  • 电话:0851-85760310
  • 邮件:445952832@qq.com
  • 手机:18083628879
  • 传真:0851-85760310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传统百货业的“寒冬”已经来临,沃尔玛等大型商超不改革就是死路一条(图)
新闻分类
新闻频道
传统百货业的“寒冬”已经来临,沃尔玛等大型商超不改革就是死路一条(图)
发布时间:2013-02-07        浏览次数:1437        返回列表
       导读:百货业的寒冬显然要比我们想象中来得更快一些。沃尔玛等大型超市靠吃经销商和用2%的商品减价忽悠消费者的时代将成为历史,不改革,不适应飞速发展的网络时代就是加速朝死亡的日期靠近。--贵州百蚂蚁连锁店创建人.杨麒。

       日前,瑞银发布报告称,2012年,百货店内人流量开始负增长,百货业成为相对不被看好的产业。此前,也有业内认为,百货业的冬天已然来临。

谁将百货业逼入困境?

众多的传统渠道和网络渠道对百货分流影响巨大。广百董事总经理黄永志认为:从数据来看,零售企业的增速已经放缓。百货业面临的瓶颈首先表现在电子商务的发展、居民消费转向其他领域,以及过去10年商业网点的高速发展对百货业销售造成了分流。
 

贵阳市北京华联超市一角
贵阳市北京华联超市一角

瑞银消费品研究分析师梁裕昌指出,百货业2012年出现店内人流量负增长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一些新出现的百货商场有溜冰场、电影院等,这类综合商场会分流一批老百货店客流;二是老百货店基本没有或有少量停车位,因为老店全部是在十年甚至十五年计划建设的,当时还没有太多客人开车购物,这也导致部分老百货店人流量下滑。

“因为老店势头比较不好,所以百货公司运营商更加速扩展新店,但新店在短期内的消费者购买力没有发展起来,过去可能开一个新店开12个月已基本可达收支平衡,但现在收支平衡的时间点要延后,可能是三年,也可能是五年,这意味开一家新店亏本的时间会延长,所以退一步讲,老店人流往下的势头未来不会改变,新店开了之后,亏钱的情况未来几年还会继续,所以我们不看好百货业。”梁裕昌分析,整个产业基本上依靠几家老店去撑,而不是靠新店的增长,但老店的老化正在加速。未来几年店面增长还会维持在20%以上,但百货业的销售额应该不会回到20%的增长。

今年电商的蓬勃发展,确也对传统百货业产生了影响。网络零售在图书、3C数、家电、化妆品、服鞋、奢侈品等品类方面逐步瓜分原来百货的市场份额。相关信息显示,2012年,淘宝和天猫交易额已经突破一万亿元,京东的销售额为600亿,苏宁易购的销售额为183亿,均有大幅的增长。值得注意的是,淘宝天猫们“双十一”单日就创下191亿销售额的辉煌业绩,更是给已显疲态的百货业一记“当头棒喝”。

       除了受到购物中心、电商的分流外,传统百货业自身发展也存在问题。同质化可以说是百货业最为严重的一个问题,绝大部分百货店都存在同质化倾向。现在逛街有太多的商场可供选择,但一两个卖场逛下来,就会发现他们的商品品牌存在极高的雷同,甚至在价格、样式上几乎都无异。如此复制的百货零售品牌、“千店一面”的经营模式,根本无法满足消费者日益剧增的消费需求。

此外,黄永志还认为,百货公司与商业物业之间的矛盾成为百货业发展的最大瓶颈。如果自持物业,百货公司的发展可以更加良性。传统的国有控股百货公司在自建商业物业方面迈的步子还不是很大。联营模式也成为百货公司连锁发展的瓶颈。品牌商并不愿意与百货公司一起承受新开网点的经营压力,这使得新的百货店的品牌定位以及品牌含金量都遭遇挑战。

传统百货如何才能走出困境?

传统百货的吸客能力逐渐减弱,只有改造提升,引入新经营元素才能确保经营能力的提升。正如广东商学院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先庆认为,百货业面临的分流不可逆转,行业增速放缓是长期趋势。那么,如何才能让百货业走出困境?

向综合体过渡

数据显示,去年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实际同比增长8%,增速比上年放缓10.5%。黄永志坦言,单纯的百货业态已经难以生存,百货业必须向百货综合体过渡,不能再单纯关注租金水平。百货店内需引入更多体验类业态,改进百货店千店一面的经营模式。

事实上,已有不少百货业巨头逐步意识到了业态丰富的购物中心模式对他们的威胁。以王府井百货、君太百货、中友百货为代表的京城百货店已经对商品结构、商场布局进行调整,增加餐饮、娱乐等体验型业态。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黄国雄认为,百货店在向购物中心转型中,通过增加餐饮、娱乐等内容,可以拓展百货店现有功能,使其形成更全面的生活空间。虽然百货在逐步向购物中心靠拢,但黄国雄指出,二者还是有本质区别。“购物中心始终在做物业,但百货商场则在经营商品。”

线上线下互动

网上购物跨越了时空限制,为消费者带来了便利和实惠已是毋庸置疑。如果传统百货业能够借助原有优势,布局电子商务,则会带来经营模式的进一步升级。需要指明的是,百货业的电子商务不能按照纯电商模式进行复制,百货的电商平台是实体的补充而不是替代。这就需要根据实体的目标客户人群,清晰定位消费者需求,规划好线上的品类组合,特别是加强特色产品供给和贴心的服务能力。

       国内很多百货企业已经尝试进军电子商务,早有银泰百货,近有王府井百货。但以银泰为例,根据相关数据统计,2011年银泰网计划销售10亿,最终只实现了不到6亿。其不佳的业绩正证明了实体百货做线上电商,要在品类选择上有所侧重,而非简单地把线下的商品拿到线上去卖。

联营向自营转变

目前,国内传统的百货运营模式,主要是与品牌供应商(渠道运营商)联合经营。百货的利润是靠返点来实现,不同品类返点比例不一,这样的好处一方面在于可以有效地节约人员成本与库存资金;另一方面可以有效地应对市场风险,并且获得相对稳定的收益。但缺点也很明显:由于区域品牌渠道商的市场占有冲动,导致百货企业的同质化过于严重;价格掌控力弱,售价需要按照厂家指导价格进行经常性的价格微调等。当联营模式无法带来更高收益时,同时,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需要在百货店购买到最新的国际流行服饰,呼之欲出的正是百货的自营模式。

 

(中国新闻周刊网  综合北京商报、广州日报、销售与市场、中国商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