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百蚂蚁连锁店

  • 联系人:杨先生
  • 电话:0851-85760310
  • 邮件:445952832@qq.com
  • 手机:18083628879
  • 传真:0851-85760310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贵州紫云自治县火花乡土鸡进城夜宿石榴树(图)
新闻分类
新闻频道
贵州紫云自治县火花乡土鸡进城夜宿石榴树(图)
发布时间:2012-12-10        浏览次数:1282        返回列表

   

    

马,本来自由自在的在山间撒野,渴了喝点山泉,累了就睡在地上晒太阳,无忧无虑。可是自从有了伯乐,马的命运就改变了,给它的头戴上笼辔,在它的背上置放鞍具,栓着它,马的死亡率已经是十之二三了,然后再逼着它运输东西,强迫它日行千里,在它的脚上钉上铁掌,马的死亡率就过半了。马本来就是毫无规矩毫无用处的动物,让它吸取日月之精化,天地之灵气,无用无为,还得以享尽天年,教化它,让它懂得礼法,反而害了它的生命。

  人何尝不是如此呢?在规矩的约束下我们是否也丧失了本我,成天遵循别人制定的礼义,逼迫自己去做不愿意做的事情,有限的生命还剩下多少呢?
 


           鸡原本是宿于鸡圈中的,但安顺一市民家的3只鸡,每晚却习惯睡在树上!令邻居们感到新奇不已。

    公鸡夜宿石榴树

    刘先生家住在安顺市南水路一栋一楼的房屋里,屋背后有个小天井,被围墙围住。围墙一角,长了一棵碗口粗的石榴树。

    昨天下午5时许,记者在刘先生家的小天井里看见,3只公鸡正欢快地啄食地上的一堆白菜叶。见有人出现,受了惊的3只鸡立即停止啄食,飞快地张开翅膀,“扑扑扑”只几下就飞到两米多高的石榴树上。
 


贵州安顺市南水路夜宿树上的3只公鸡。
 

    没多久,3只公鸡“咯咯咯”越过围墙,穿过两平房的屋顶,来到南水路大街的一门头上,伸着脑袋看着来来往往的人流。下午6时许,天开始黑了下来,3只公鸡从石榴树上下来,到天井吃了会儿食,再次返回石榴树的树枝上,一动不动。

    记者看见,虽然每只鸡的两只爪子都紧紧扣住树枝,但它们都显得很悠闲。

    “石榴树就是它们的‘睡房’,它们要明天早上才下树。”刘先生笑着说,这3只公鸡以树为“家”,已经有半年多时间了。

    住鸡圈,它们不习惯

    今年4月份,一位在紫云自治县火花乡的亲戚,特意捉来5只公鸡送给刘先生。

    当时,5只鸡都很瘦小,刘先生一家舍不得杀,便每晚将它们喂养在天井中的鸡圈里。但鸡们总是不安分,每晚在鸡圈中扑腾不休,搅得刘先生一家睡不好觉。

    几天后的一个傍晚,刘先生一家从外做生意回来,发现天井中没有鸡的身影,到处找也找不到,正当刘先生以为鸡被人偷了时,不料从石榴树上突然传来几声“咯咯”的哼叫。刘先生拿来手电筒一照,呵呵,5只鸡竟然全部安然歇息在树上。

    此后,歇息在树上的鸡们再也不闹腾了。刘先生一家倒也讨了个清闲,便再也不去管它们。

    后来,刘先生才听送他鸡的亲戚说,这些鸡在火花乡喂养时,白天在房前屋后放养,晚上会回到鸡圈里睡觉。

    树上才有安全感?

    这些鸡为何不在天井中的鸡圈里休息?刘先生认为,鸡在乡下生活时,四周都很安静,但当它们“进城”后,环境一下发生了变化,到处是喧闹声,被关在鸡圈中,它们没有安全感,只有上到树上后,它们才觉得安全。

    以后的日子,天一亮,这些鸡便会下树,啄食刘先生为它们准备的玉米或是剩饭。吃完,没人的时候,它们会在天井里散步,或通过石榴树上到附近平房,来到临街的地方,歪着头好奇地观看南水路上的“人间百态”。到晚上“吃饱喝足”后,它们就又回到树上睡觉。

    前不久,刘先生一家杀了5只鸡中的两只,分别炒着吃和炖着吃。他说,这种鸡的肉,其鲜美的味道是市场上的鸡不能比的。

    刘先生笑着说,剩下的这3只鸡,要等重要的客人来了,他才会杀来吃。


 

⊙贵州都市报首席记者 徐荣锋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