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百蚂蚁连锁店

  • 联系人:杨先生
  • 电话:0851-85760310
  • 邮件:445952832@qq.com
  • 手机:18083628879
  • 传真:0851-85760310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贵州西江苗寨卖糍粑的农妇:返乡卖糍粑很划算(图)
新闻分类
新闻频道
贵州西江苗寨卖糍粑的农妇:返乡卖糍粑很划算(图)
发布时间:2012-10-17        浏览次数:1058        返回列表

  

  西江红火起来后,她再也不去外省打工了。谈起西江的变化,这个不识字的苗族妇女有着深刻的体会:有些人家以前穷得连盐都吃不起,现在随便种点红薯都有人抢着买。“生活越来越好,我一不小心胖了30斤”,这是爱美的她目前最头痛的问题。

    西江广场的风雨桥旁,有很多卖糍粑的苗族妇女,但她的生意却格外好一些。她皮肤白皙,画着柳叶弯眉,但凡有人经过,不管买不买,穿着民族服装的她都微微一笑。因此,总引来游客驻足,或拍照或买糍粑。
 


 

    她33岁,姓杨。很多苗族妇女几乎没有名字,就只简单地在姓氏后加个“妹”作为称呼。因此,当我们问她叫什么时,她轻轻一笑说:杨妹。

    游客越来越多,这个从前只说苗语连汉话都说不利索的村寨,现在老少都说起了流利的普通话。如果遇上老外,杨妹还会说“H ello”、“Thank you”等单词。



            杨妹发长至膝盖,发髻都是真发挽成,“以前是用一种草挤压出的水汁洗头发”,西江火起来后,她用上了洗发水和护发素,现在洗头发终于不打结了。

    2008年年底,在上海打了2年工的杨妹和老公接到婆婆的电话:“西江有很多外地人来玩,生意好做得不得了,你们快回来吧。”

    杨妹和老公的工资加起来不到5000块钱,还要付房租和日常开销。听了婆婆的话,他们迅速收起东西回家了。当年起,西江开始涌起返乡潮。

    糍粑3块钱一个,生意好时一天可以卖五六百块,差的时候也有一百多。回来做生意,不仅赚的钱多了,还可以照顾公婆及年幼的孩子,杨妹觉得很划算。

    “以前,村里大多数人都很穷。父母外出打工,孩子四五岁时就要学着做饭。”如今,杨妹的公公在跳芦笙舞,“一天有20来块钱,够他买水果吃”;婆婆照料全家的饮食起居;老公则忙活着家里新修的一栋楼房。

    但对于杨妹而言,她觉得自己变娇气了。以前上山抬谷子,随便挑个150斤没问题,现在挑80斤都腰酸背痛。并且那时的体重只有90斤,现在都120多斤了,力气反而变小了,“因为基本不干农活,也走不惯山路了”。

    “我觉得现在的生活幸福多了,虽然我们是农业户口,可享受着非农业的生活,因为不用干农活啊。生活条件也不比县城的人差什么。”杨妹说。



文/贵州都市报记者 黄桂花 实习生 蔡雪 马乙瑕 图/贵州都市报记者 赵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