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百蚂蚁连锁店

  • 联系人:杨先生
  • 电话:0851-85760310
  • 邮件:445952832@qq.com
  • 手机:18083628879
  • 传真:0851-85760310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贵州思州石砚的制作过程(图)
新闻分类
新闻频道
贵州思州石砚的制作过程(图)
发布时间:2012-08-28        浏览次数:1338        返回列表
            在贵阳的文房用品商店,端、歙、洮、鲁砚都能见到,九江砚更是铺天盖地,但作为中国历史上开发与利用较早的八大石砚之一的贵州本土砚——— 思州石砚,却难觅踪迹。

    是什么原因,让思州石砚没有走进贵阳市场呢?8月12日,本报记者走进了思州石砚的故乡——— 岑巩县思阳镇。

    思州石砚,简称“思砚”。因砚材产于古思州治地(今岑巩县思阳镇)而得名,其可考制砚史可追溯到四千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思砚因含有天然的金星矿石,故又称“金星石砚”,是中国历史上开发与利用较早的八大石砚之一。它曾与王羲之、欧阳修、苏东坡结缘,还曾被清代康熙皇帝纳为御砚。
 


   ①采矿人不仅需要体力,还需要慧眼。


   ②“千夫挽绠 万夫运斤”。一块砚的完成包含众多人的汗水。
 

    “来我们这里买砚的,大多数来自贵阳。”在岑巩县,有16家做石砚的家庭作坊,32岁的杨刚是其中的佼佼者,他获得过国内众多奖项,所制作的砚台还被作为礼品赠送给国内政要。

    杨刚表示,贵阳市场上确实没有思州砚卖。事实上近几年来,杨刚和岑巩一同行曾委托朋友在贵阳代售过思州砚,但因朋友要价过高,砚台难以卖出去,更多的人宁愿开车到岑巩购买。
 


 ③养在深闺人未识,思州砚并不逊于端歙洮鲁等名砚,
但因地方偏远一直鲜为人知。

 

    代售的生意虽然不好,但杨刚也从里面看到了商机,看到了贵阳人对思州砚的青睐。他准备与深圳某公司合作,投资4000万元在贵阳开一家思州砚专卖店。

    杨刚介绍,一方石砚从打胚到制成砚台,需经历30道工序,费时20余天。其敲、琢、雕、刻全靠手上工夫,工序一道比一道艰难,稍有不慎便前功尽弃。思砚图案设计精巧,结构复杂严谨,工艺考究,题材广泛,无论是龙凤麟鱼,还是人物山水、飞禽走兽,都能浓缩其间。
 


 ④一方成品砚需经历:切、蹉、琢、磨。


    ⑤名砚出自名师。思州从古至今涌现大批砚雕大师。

 

    岑巩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永祥在接受采访时,讲述了一个让岑巩人至今仍津津乐道的故事。

    2004年年初,泰国公主诗琳通访问贵州。给公主送上一件什么样的纪念品,让省政府颇费心思。经过一番比较思量,省政府最后选定了思州石砚。

    当时的省外事办主任亲自到岑巩督办这件事。从选材、设计到制作,很多专业人士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为了使公主携带方便,就做了一方体积不大的蟠龙砚。
 


   ⑥玉不琢不成器,石不雕不成砚。精雕细琢才成好砚。

 

    在岑巩人眼里,邂逅砚台,是需要机缘的。拿到做好的蟠龙砚,陈永祥有一个重大发现:在龙额处,由金星矿石形成的纹路若隐若现地出现了一个草写体的“王”字“王”,恰好契合了公主的尊贵身份。

    泰国公主在北京大学留学多年,深谙中国文化。得知这块砚台还有一个如此传奇的故事后,公主非常开心。后据知情人透露,公主当时去过多个省市,收到很多纪念品。但带回泰国为数不多的纪念品中,思州石砚是其中之一。

    陈永祥说,岑巩一直重视思州砚的发展,目前正在规划建立思州砚产业园,希望通过产业园区的发展模式,把全县的思州砚生产企业集中起来,以形成规模化发展效应。同时,岑巩也正在积极筹建思州文化广场,并将思州砚文化作为该广场的亮点来打造。

          

    ⊙文/贵州都市报记者 黄桂花       图/贵州都市报记者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