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百蚂蚁连锁店

  • 联系人:杨先生
  • 电话:0851-85760310
  • 邮件:445952832@qq.com
  • 手机:18083628879
  • 传真:0851-85760310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贵州平坝县马场4村:贵阳花溪辣椒,平坝也“有份”
新闻分类
新闻频道
贵州平坝县马场4村:贵阳花溪辣椒,平坝也“有份”
发布时间:2012-08-15        浏览次数:971        返回列表
          

花溪回应:此乃地理标志产品,不容他人染指

  “正宗的花溪辣椒,没有谁会想到会出自平坝县马场镇的四个山村”,说这话的是平坝县马场镇甘河村村委会主任曹福权,正宗花溪辣椒产自平坝马场吗?昨日,花溪农业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回应:花溪辣椒产地就是花溪,平坝辣椒想和花溪辣椒争,其实是想“攀高枝”,说明平坝辣椒已经看中花溪辣椒的产品附加值,这一现象应该引起平坝政府重视,注意引导当地椒农,培育平坝辣椒品牌。

  辣椒出处有新说法

  平坝马场有个“小花溪”

  曹福权告诉记者,花溪辣椒是统称,在贵阳人心目中,只要在花溪购买到的辣椒就是花溪辣椒,而不追问花溪辣椒出处。事实上,花溪出产辣椒的主产地只有一个党武乡,因为党武乡形成一个辣椒市场,在人们的概念中就把花溪党武当成花溪辣椒出产地。但真正的花溪辣椒却产自与花溪山连山的平坝县马场乡的甘河村、龙山村、沙坝村和佳林村,这四个村有辣椒地近5000亩,因为离花溪近离平坝远,数年来,一直都被当成花溪辣椒的原产地,实际上,人们吃到的香辣花溪辣椒就出自这四个村。当地很多村民都对曹福权的说法表示赞同,称当地产辣椒因为土质为黄土,产出的辣椒既辣且香,不是石山处土地产出的辣椒只辣不香。

  甘河村村民曹声洪称,花溪辣椒只有党武乡出产,而党武只有一个村生产,党武的辣椒市场大都出自有“小花溪”之称的甘河村、龙山村、沙坝村和佳林村,“小花溪”的辣椒面积远远超过党武乡,花溪辣椒的原产地或主产地其实就是“小花溪”,因为与花溪山与山相连,大家都把当地辣椒喊成花溪辣椒了,不过,这两年,该地辣椒遭遇干旱,每年的收成均受到影响,再遇干旱水库又不能修建好的话,大家就很难吃到香辣辣椒了。

  花溪农业局蔬菜办回应

  平坝辣椒想“傍名牌”

  花溪辣椒真的产自与花溪相邻的平坝马场四个山村?昨日,花溪农业局蔬菜办负责人回应:花溪辣椒产地当然在花溪,花溪辣椒在去年就成为农业部第二批地理标志产品,是受国家保护的,花溪13个乡镇和3个办事处都产有花溪辣椒,平坝辣椒就是平坝辣椒,不可能是花溪辣椒,说花溪辣椒原产地在平坝,无非是平坝辣椒想“傍名牌”,应该是想借花溪辣椒的名打开市场。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平坝人称平坝是花溪辣椒的原产地,一方面说明花溪辣椒的名头已经打响,另一方面也说明当地辣椒农户已经意识到名牌产品的附加值,希望当地政府注意引导农户,把平坝辣椒推向市场。

  事实上,平坝辣椒已经有了林卡辣椒的名号,但是长期以来都是“无名英雄”,甚至成为一些名牌辣椒的“替身”。在省城贵阳,面对居民只知花溪辣椒,不知平坝辣椒的情况,平坝椒农迫切希望能整合当地各村辣椒产业,打响当地品牌,在市场上找准定位,使辣椒规模种植、储存、加工、销售一体化在长远规划中发展。

 
作者: 本报记者 罗华 特约记者 吴东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