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百蚂蚁连锁店

  • 联系人:杨先生
  • 电话:0851-85760310
  • 邮件:445952832@qq.com
  • 手机:18083628879
  • 传真:0851-85760310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贵州省内最后的绿皮火车(图)
新闻分类
新闻频道
贵州省内最后的绿皮火车(图)
发布时间:2012-06-17        浏览次数:944        返回列表

      在六盘水市至黔西南红果、云南宣威、大湾等几条铁路线上,铁路部门至今仍然保留着逢站必停的几趟特殊列车。由于这种列车是草绿色的,人们习惯称它叫绿皮车。
 


绿皮车厢里,一位农民推销起了自己的农产品

  绿皮车是春天的颜色。在我省乌蒙山区,地理沟壑纵横,公路欠发达而且路况险要,绿皮车停靠的铁路沿线群众都喜欢乘绿皮车,而绿皮车每日早晚对开,逢站必停,极大地方便老百姓赶集、探亲访友。
 


绿皮车行驶在乌蒙山深处

  在威舍至六盘水的这趟绿皮车上,一位上了年纪的村民说:“我们住在铁路沿线的村民们全靠火车了,要不出不了门,自家生产的农产品,可以不受限制背上绿皮车去乡场或水城出售。”
 


绿皮车将山里人与货物准点带到水城

  为了方便群众,解决人货短途运输问题,铁路部门特意在绿皮车的中部设置一节改造车厢,车厢只有靠车窗一边一排两条坐凳,车厢中间可堆放农产品。村民们带着农产品登上这节专用车厢,放置装着蔬菜、水果的箩箩筐筐也不碍事,有的乘客还顺便在车厢里卖起了农产品。

  车厢里,乡亲们有的交流水果销售信息,有的谈论蔬菜种植技术,有的轻松地逗乐随行的孩子,车厢内犹如一个大家庭。
 


5月5日,农民乘坐宽松的绿皮车去赶集

  一位李姓乘客介绍说,他家住在茅草坪站附近的罗多村,坐汽车去一趟六盘水市要四五个小时,三十多块钱车费。村上的人担心公路不安全,基本都坐绿皮车去水城,行程一个半小时,才四块五角钱,而且每天上午下午各一趟车,村民早出晚归十分方便。
 


在当天,一位农民妇女在茅草坪车站买票乘坐绿皮车,不用身份证

  据了解,乘坐绿皮车不但价格便宜,而且十分方便。有时乘客来不及买车票,背着东西上车后,列车员中途也会来帮助补票。

  ★历史记忆

  在20世纪90年代以前“绿皮车”是中国铁路客车的标准涂装。“绿皮车”是中国铁路20世纪五十年代至八十年代的中国旅客列车最具代表性的形象。
 


绿皮车停靠茅草坪车站,车站告示群众安全行走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铁路部门不断加大“绿皮车”的淘汰和改造力度。每次中国铁路大提速,都要进行铁路客车车辆更新、升级,都会淘汰一批“绿皮车”。“绿皮车”逐渐由构造速度更高、设施更先进的空调客车替代。至21世纪初“绿皮车”在干线上已少见,但在支线和短途以及慢车等旅客运输中,还有“绿皮车”运行。

作者: 吴东俊/贵州都市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