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百蚂蚁连锁店

  • 联系人:杨先生
  • 电话:0851-85760310
  • 邮件:445952832@qq.com
  • 手机:18083628879
  • 传真:0851-85760310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贵州省普安县荣膺“中国古茶树之乡”美誉
新闻分类
新闻频道
贵州省普安县荣膺“中国古茶树之乡”美誉
发布时间:2012-05-29        浏览次数:1629        返回列表

7月8日,在“2011中国贵州国际绿茶博览会”上,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将“中国古茶树之乡”牌匾授予贵州省黔西南州普安县。这标志着该县两万多棵古茶树终于走出深闺,享誉山外。

近年来,普安县有关部门相继在县境内的夜郎坝、普白林场、江西坡等地发现了大面积的野生古茶树群落,数量总共达到2万多株。这两万多株古茶树主要分布在全县7个乡镇,面积达500多亩。在这些古茶树中,树龄上千年的古茶树有近千株,其中植株最大的古茶树直径约170-180厘米,在国内极为罕见,是非常珍贵的珍稀茶树库源。
 

中国贵州国际绿茶博览会黔西南展馆及其工作人员
中国贵州国际绿茶博览会黔西南展馆及其工作人员
 

    为把古茶树打造成普安乃至全州、全省的一张亮丽名片,5月22日至23日,普安县特邀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贵州省茶叶研究所、贵州省绿茶品牌发展促进会等部门专家对普安野生古茶树进行分析论证。专家组对现存古茶树的形态特征、生长状态、生存环境进行实地观察、测量、记录和采样得出决论:“普安是茶树原产地之一。普安古茶树是目前国内已发现的最古老、最大的四球茶树,也是目前最大的四球茶野生古茶树居群。在分类上属于四球茶品种(Camellia tetracocca Chang),是珍稀的古茶树资源,在茶树起源、演化和分类研究上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由于古茶树资源具有特殊的生物学特性,为更好地体现其价值和有效保护野生古茶树资源,同时加大对古茶树资源的开发利用,普安县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申报建立“中国古茶树之乡”获批准,并于7月8日在贵阳授牌。

     背景资料:

     2011中国贵州国际绿茶博览会于2011年7月8日至10日在贵阳举办。本次博览会由国家农业部、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贵州省农扶委和贵阳市人民政府承办,是贵州有史以来规模最大、企业最多、范围最广、阵容最强大的一次茶叶盛会。会议的目的是以茶会友、以茶联谊、以茶招商,既促进茶文化交流,又让更多朋友了解多彩贵州和魅力黔茶。

     据悉:本次博览会共有538家企业参展(其中,境外企业20家,省外企业173家,省内企业365家,国内15个省组团,省内9个政府组团),现场交易2.44亿元,订单389笔,金额4.7亿元和10万美金。

     中国贵州国际绿茶博览会现已连续成功举办三届。

   相关链接:

      1999年,普安“细寨雪芽”和“细寨银峰”分别获中国茶叶学会银质奖和优秀奖;2000年普安“精制绿茶”获新加坡、马来西亚国际博览会金奖,“2011中国·普安春茶节”拍卖会上,普安“普天春毫”以每市斤13.5万元价格成交,开创了普安品牌茶叶单项销售的价格之最。

作者:贵州普安才女   张士英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