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百蚂蚁连锁店

  • 联系人:杨先生
  • 电话:0851-85760310
  • 邮件:445952832@qq.com
  • 手机:18083628879
  • 传真:0851-85760310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水蚺战术”专治菲律宾各种骚扰
新闻分类
新闻频道
“水蚺战术”专治菲律宾各种骚扰
发布时间:2012-05-13        浏览次数:1206        返回列表

◆导报评论员 兰恒敏

        
 【拼音】:[rán] 【字义】:1.〔~蛇〕蟒蛇。【常用词组】:1.蚺蛇 [ránshé]
 

菲律宾目前在黄岩岛问题上是啥心态和状态呢?打个比方:2岁的小强到邻居家玩,看上了邻居家的小汽车。阿姨看他对小车爱不释手,就很大方地允许他拿走玩两天。玩着玩着,小强真把小汽车当成自己的了。所以,当阿姨跟他要回小汽车的时候,小强不干了,撒泼打滚,朝人家跺脚、吐唾沫。

菲律宾就是那个小强。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黄岩岛海域是中国渔民的传统渔场,中国对此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但是近年来菲律宾把中国“搁置争议、共同开发”错误地理解成中国默认对南海诸岛主权某种程度上的 “放弃”,忘记了中国还有“主权在我”的大前提,一点点地蚕食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并心安理得地当成自己的东西看护。现在中国决心要宣示和强调自己的主权,菲律宾在心理上难以接受,就大喊大叫,做出各种小动作。

对付这种难缠的孩子,按说照屁股扇两巴掌没什么。但是能和平解决的问题,总比孩子杀猪般地嚎叫,搞得整个楼道的人都跑出来看热闹强。正解是:阿姨要坚决收回小汽车,然后平静地看着小强撒泼打滚。哭累了,就好了。

许多网友对菲律宾的小动作很不耐烦,认为中国应该三下五除二收回得了,跟它啰嗦什么!中国当然有权对自己的领土以任何方式行使主权,但还不到奋起一战的程度。《动物世界》经常播出水蚺捕猎的画面:水蚺不是咬死猎物,而是缠住它,猎物呼吸一次,水蚺就勒紧一点,让它无疾而终。在黄岩岛的问题上,中国应该把战略的坚定性和战术的灵活性结合起来:在主权问题上,划出 底线,绝不退让;在 具体行 动上,后发制人,不挑事,不惹事,视菲方的反应而反应。但对菲方的新挑衅,要针锋相对,露头就打,并且反应幅度要超过菲方的挑衅幅度。譬如,如果菲方胆敢清除中方在黄岩岛上的标志物,就要坚决予以扣押,绝不含糊。要使菲律宾意识到:每一次新的挑衅只能招致新的对抗,并 且挑衅的“收益”要 远远小于可能招致的损失;进一步,有可能退一丈。只有这样,菲律宾才有可能真正冷静下来。

菲律宾在黄岩岛问题上犯了严重的战略性错误。阿基诺三世顽固地认为:有美国撑腰,中国不敢动它;为了维护经济建设的大局,中国不会动它。正因为吃定中国这两点,菲律宾才得寸进尺,“放心”地挑衅。阿基诺三世甚至喊出“不惜一切代价捍卫黄岩岛主权”的豪言壮语。一个上升中的大国的领土你也敢 “捍卫”,还“不惜一切代价”。现在好了:继续挑衅,迎面撞上中国铁墙;不继续挑衅,已经煽动起来的国内民意难安抚,真正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有两个问题可能菲律宾至今没想明白:一,为什么其他与中国有南海领土纠纷的东盟国家坐视其受中国“欺负”而不帮忙?他们不担心自己将来某一天也面临与菲律宾同样的困境?二,越南在南海抢占中国的岛屿比菲律宾抢得多得多,为什么中国单找菲律宾下手?

关于第一点,菲律宾只幻想与中国有领土纠纷、与其面临同样难题的东盟国家能够合起伙来对付中国,完全没想到其他国家 “推出一个菲律宾缠住中国,大家求得安宁”的盘算。据说厨师杀猴子的时候,同笼的猴子不是团结一致对付厨师,而是把一只猴子合力推出笼外。菲律宾就是被合伙推出的那只猴子。东盟某些国家在中菲对峙中的淡定和冷静,完全说明了这一点。

关于第二点,越南侵蚀中国南海的岛屿确实比菲律宾多,但越南毕竟是社会主义国家,不会从骨子里愿意充当美国介入亚洲的打手。更重要的是,中越山水相连,将来办什么事情都如“卧室到客厅”一样方便,“抗美援越”、“对越自卫反击战”等,一迈腿就到了。中越领土纠纷可以暂时“挂账”,双方都可以集中精力发展各自的经济。菲律宾却从美国重返亚太中嗅到了“机遇”,把它当成抢占南海诸岛的天赐良机,甘当马前卒。跳得最高、闹得最急,不被抓典型才怪。美国重返亚太是为了从亚太捞取利益,而不是为了资助菲律宾。当武装菲律宾的代价高于美国从亚太可能捞取的好处时,美国为什么要这么做?难怪菲律宾议员面对美国3000万美元的可怜援助时气得直骂。现在菲律宾就是中美两个巨大齿轮中的小虫,自以为能指挥两只齿轮咬合、转动,全不顾某一天自己会粉身碎骨的风险。

借用小品《相亲》中宋小宝的“海燕呐,你可长点心吧”,我们要真诚地劝慰一句,“菲律宾啊,你可长点心吧。”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