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百蚂蚁连锁店

  • 联系人:杨先生
  • 电话:0851-85760310
  • 邮件:445952832@qq.com
  • 手机:18083628879
  • 传真:0851-85760310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用渔船可击败美军新型隐身驱逐舰(图)
新闻分类
新闻频道
用渔船可击败美军新型隐身驱逐舰(图)
发布时间:2012-05-13        浏览次数:1370        返回列表

【嘉宾专家】张召忠

【主 持 人】唐剑

【嘉宾主持】曹煊一

【导语】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防务新观察》,我是唐剑。本月,美国海军宣布开始建造第三艘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而首舰“朱姆沃尔特”号已定于今年下水,美海军寄希望于这一最大的隐形驱逐舰来震慑亚太。
 

张召忠:用渔船可击败美军DDG-1000隐身驱逐舰

央视防务新观察节目现场。

那么美国海军的最新型战舰都有哪些性能特点呢?美国海军的超强造舰计划又会给亚太海域带来怎样的变数?稍后将由军事专家为您详细解析。首先有请国防大学张召忠教授为您带来本周的《防务微主页》。

【小片一】

这是电影《超级战舰》中各式战舰火力全开的场面,虽然过于科幻,但是美国海军现实版的超级战舰早已呼之欲出。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本月11日报道,美国巴斯钢铁厂正忙着为美国海军建造新一代大型隐形驱逐舰---“朱姆沃尔特”号驱逐舰,其工程之复杂和精密,堪称“工程界的新奇”。

该舰将首次装上用于实战的电磁炮,将以往只在科幻小说、好莱坞大片中出现的秘密武器-电磁炮带进现实。

美国海军上将乔纳森在参观“朱姆沃尔特”号时就表示,“超强的隐身能力,强大的声纳系统,猛烈的打击能力和较低的人员配备是未来我们打造战舰努力的方向。隐形的“朱姆沃尔特”号是迄今为止美国海军制造的最大驱逐舰,该舰的先进能力代表着美国海军的未来。”

那么这艘超强战舰究竟有多大能耐?是否将成为美军未来王牌呢?《防务新观察》军事专家即将为您解析!

【演播室段落一】

主持人:为了今天的话题,我们的演播室请来了两位嘉宾,一位是本台的特约评论员国防大学的张召忠教授,一位是中国网络电视台的主持人曹煊一,她将带着网友的问题参与我们的讨论。

说到朱姆沃尔特这个驱逐舰,美军的海军上将参观完之后,说它是美国海军的未来,它到底有什么特点,给它这么高的评价?

张召忠:这艘舰的话,DDG-1000。这一级的话,它出来之后,那就是代表,真的代表美国海军的未来,你看那样子多漂亮,就一看以后让你感觉好像是,就是有网友讲星河舰队那种,你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

就是我看完以后,我就研究美国这么多年,我就感觉美国他这个舰艇设计,你看它搞舰艇,舰艇是一个杀人武器,是一个兵器,你看它设计得多富有艺术细胞。就他有那种想象力,这个舰艇给我最大的震撼,那种设计那种想象力多么丰富,很漂亮。

主持人:但是中国有一句老话叫做有可能有些东西是银样蜡枪头,也就是说中看不中用,这个到底它有什么特点,在武器装备上?

张召忠:美国现在开始犯以前的错误,美国在犯什么错误呢?都特别喜欢把一堆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所有好东西都放在一个上头。

就是这艘舰的话,将来有可能它会成为一个悲剧,就我们现在看到的好的东西特别多。比如说电磁炮,火箭助推的这种炮弹,还有隐身技术,舰艇的隐身技术,相控阵雷达,这种互联互通的CISR系统,就是所有这些好玩意,他全堆在DDG-1000上,这样最终有可能会导致这艘舰艇技术太高,远离美国海军的承受能力。

就是说他最后搞得让你没有办法生产,美国历史上有很多这种科曼奇直升机,科曼奇直升机,把所有好的东西都放在一架直升机上,说有隐身,战斗力又强最后导致最后让拉姆斯菲尔德给砍掉了。这个东西将来我感觉它试验性的这种功能更多一点。

曹煊一:说到朱姆沃尔特的特点,大家也是特别关注到了张教授刚才提到的一点,它这个身上有很多特别先进的装备,可能都要装备它的身上,尤其是说要首次装备这个电磁炮,因为电磁炮大家就很不陌生了,尤其是在《变形金刚2》当中,都见识过这个电磁炮的威力,电影当中也是从宙斯盾舰上发射,然后特别快速精准地就击中并且摧毁了金字塔顶的大力神。所以大家就特别关心说电磁炮的威力这么巨大,然后装备到朱姆沃尔特上,这是不是真的,是不是真的能有这么大的一个威力?

张召忠:电磁炮这个事情80年代就开始研究了,预先研究,以后叫概念性研究,也叫新概念武器。那么这一艘舰的话,将来有可能会装电磁炮,但是这个朱姆沃尔特号,这个第一艘他装不了,现在他还没有实现,现在仅是试验,电磁炮弹大约是这么大小,不是说这么大炮弹。

曹煊一:这个要装备舰上很难吗?

张召忠:不是,他现在这个不成功,他装不了,现在装的这个炮,你看他画那个图不是电磁炮,电磁炮不是这样,它不是带炮管这样,从他画的这个图来讲,它还是一个155毫米的一个炮,是一个传统的炮,传统炮,但是发的炮弹,后边是带火箭助推的,可以打到预期,按现在的水平他能打到100公里,下一步能打到170公里200公里,这个并不是太高端的技术。

主持人: 这个最大的特点还不是电磁炮,更大的特点是它?不仅它的体积上比伯克级的驱逐舰还大40%,而且排水量达到了1.5万吨级,这个对驱逐舰来讲,是相当大的个头。他居然号称能够隐身,他是怎么能做到?

张召忠:隐身的东西,它现在是从,通过几种方式,就过去的隐身就是最早的隐身,80、90年代,就是外型设计的隐身。外型设计隐身就是你外表看起来之后,没有40度角以上的,就呈90度角这种直角的就没有,就这样就是,不成直角雷达波过来以后,它要反射回去才行,这样雷达波过去以后,一划就过去了,不形成反射,它不就发现不了吗,这是一个外型设计问题的。

还有一个材料的问题,材料的问题就是,雷达波过来之后,它要把你雷达波吃掉,不形成反射,你像这个材料就可以了,入射的雷达波我要给你吸进去。就像比方说我们现在这个演播室,演播室周围全弄这么厚的海绵贴在一边,我们说话它就不可能形成这样的回响,这就是这个道理,我的声音过去以后都被吸掉了,都被吃掉了,这也是种隐身的办法。还有一种,雷达波过来之后通过这穿透走了,透波材料,雷达波过来以后,穿透我这个舰艇走了,这也是种办法。
 

张召忠:用渔船可击败美军DDG-1000隐身驱逐舰

资料图:DDG-1000效果图。

主持人:美国的驱逐舰其实不同的级别都一直是领先世界其他海军的,那么这一次他的这个舰和自己比,比如说和伯克级的比,它到底有哪些先进之处?

张召忠:二战以后,驱逐舰它主要是分类的,防空的就是防空,反舰的就是反舰,反潜的就是反潜,所以一个驱逐舰一般的一个舰队里边配三类。到了提康德罗加和阿利伯克上边都是宙斯盾,宙斯盾系统。那么朱姆沃尔特跟它们相比,先进在哪几个地方?它们有的这些东西,朱姆沃尔特都有,就它们没有的,朱姆沃尔特跟它们相比,它们前面没有的,隐身,它们以前做不到,这个以前做不到。导弹,朱姆沃尔特在导弹的部署方面,它叫周边导弹垂直发射系统,这是个很新的创造,这个真的很先进。这个我想他借用了前苏联那个时候,他的潜艇的一些技术,奥斯卡级潜艇,奥斯卡级潜艇,你比方我们这个桌子这黑的这边就是奥斯卡级的耐压艇壳,这个就是海水,这个四中间,这是耐压艇壳到外边非耐压艇壳之间这中间放了一圈导弹,这个创意特别好,导弹放在耐压艇壳和非耐压艇壳之间,就它的压力都是一致的,压不坏它。你别人把导弹炸坏了,我这枚导弹不发射了,我另外一枚导弹是好的,你不可能同时把我所有的导弹都破坏了。

曹煊一:那您说的是发射导弹这方面能力很强,那它导弹防御方面的能力吗?

张召忠:导弹防御这个能力也非常强, 防空他现在利用了过去成功的系统,宙斯盾这个系统,相控阵雷达,伯克级的驱逐舰上边它有(向空阵),是四个阵, 就是东西南北四个板阵,四个板阵,它都是实现360度覆盖,顶部无盲区,可以一个板阵可以同时发现400批目标,400枚以后,他眼神分不过来,计算机分析,400枚导弹,哪个先打给我,从中解算出100批来,霹雳啪啦,他调度他的100枚导弹去打,这个已经是够先进了,朱姆沃尔特比这个还先进。

【小片二】

朱姆沃尔特级隐形驱逐舰,被美国海军设计为多任务功能近海攻击舰与神盾防御舰。根据最新预算,该型驱逐舰每艘造价约38亿美元,如此巨大的成本使得其建造计划由最初设想的32艘锐减至三艘。首舰“朱姆沃尔特”号将于今年下水并于2014年交付海军,第三艘也是最后一艘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也于本月宣布开始建造。美联社称,这是美国海军为了配合奥巴马重返亚太的军事战略,为制衡亚太而量身打造的“杀手锏”。那么美军重金打造的这艘“超级战舰”真的如此重要吗?随着新舰艇建造计划的展开,美国海军未来力量又将如何部署呢?《防务新观察》特邀军事专家,为您详细解析!

【演播室段落二】

主持人:美军未来的三至五年,要下这么大力气,投入这么大的财力,建造这个舰船,到底有多大的意义?

张召忠:这艘舰的话可以肯定是个实验舰,这上边要试验的东西,他很重要的就是说他在研究一种办法,就是他要进入高威胁区,什么叫高威胁区,就是说他进入作战的这个海域,一定是敌方导弹能够打得到,潜艇能够够得着,岸基的飞机能够够得着,岸基的雷达能够发现,一定非常非常危险的这个区域,他要进来,而且让你发现不了。发现不了以后他要在这个地方发挥他的作用,发挥他的作用他要使用什么呢?一个使用导弹,导弹太贵,100万美元一枚,另外的话他要使用他的炮,他现在设计的炮要打170公里要打200公里,这就是他要试验这个炮,先从155毫米开始试验起,所以这都是体现了美国一种海军的一种新的思路。美国人的理念,所有的事情,我们理论上的争论归争论,但是必须要通过科学实验来积累数据。科学实验包括什么呢?建造一艘新舰或者是对我对一艘舰艇,各种武器对它进行攻击最后获得一种数据,要么就把它弄到战场上去。凡是没有经过试验的,没有经过战场上的考验的这些是不能够服役的。比基尼岛核试验的时候,一弄就是5、6艘航空母舰就放在比基尼岛然后看看,5公里、10公里、15公里、20公里,看看我这个核爆炸以后,哪些个舰艇被摧毁了,对不对?埃塞克斯号,这个列克星敦号最后就被摧毁了,但是独立号当时没有被摧毁,美国说研究研究,为什么有的被摧毁,有的没被摧毁?就是他有这种习惯。他现在朱姆沃尔特很明显,就是所有的高新技术都放在这儿,花30亿、50亿,我值,我这上面得到的技术,放在其它的大批量建造的舰艇上去这是一个试验田,这是一个实验田,如果这个实验田成功了,我推而广之,我的技术肯定比我的作战对手要先进20年到30年。

主持人:听着教授的观点,好像朱姆沃尔特号就是袁隆平搞的一个实验田,然后试验成功了再推而广之用到别的舰上去,好像造这么一个舰用了这么大的价钱而且几起几落,最终决定还是造,好像只是为了试验?

张召忠:袁隆平一辈子不是光搞试验田的,他的目的是通过试验田试验出来之后,把那个种子给你弄到全国各地都推广,全世界都推广。朱姆沃尔特就是解决试验田的问题。那么他现在核心的主导的思想,通过这些试验田试验什么呢?试验美国过去自己不掌握的一些技术,美国公海大洋作战这么多年了,这一套它是轻车熟路,但是在近海沿岸,高威胁区作战我怎么去对付,我过去对付人家的航空母舰,那一套他轻车熟路,打日本,日本24艘航空母舰,都让美国一个一个都给敲掉了。但是我近海沿岸怎么对付这个小快艇,小导弹艇,小鱼雷艇,扫水雷,怎么在对方的雷达的监视下,岸基导弹,岸基飞机的监视下,我深入进去,他现在在摸索这一套东西。

曹煊一:那这么看的话,朱姆沃尔特很厉害,那它难道就没有它的弱项吗?比如说关于建造朱姆沃尔特这个驱逐舰这个事,美军内部实际上它意见就是有争议的,比如说有人就拿它跟现在的驱逐舰比,就说它是有弱点的,比如说它在近海作战的时候,就更容易成为打击的目标,这是它的弱点吗?

张召忠:对付这样的舰艇你一定要换个思路,就是不要用那种,这种常规的思路,就是说对付朱姆沃尔特这个舰,你就是发挥这种笨办法。我估计它从这来,我弄几十艘小渔船,晃悠晃悠,它就完了。我小渔船到那上边装一些炸药包,它就贴着,给你把炸药包给你吸附到上头去,到处炸得都是洞,你不就完了吗,它这个不行。

曹煊一:所以他以后是不是也不会单独作战,它周边也会弄点保护它的?

张召忠:你说反了,这个人谁要是给他护航,他嫌你烦,我是隐身的,你们这帮小子都不是隐身的你跟着我干啥,对不对?他肯定不要别人护航。

【小片三】

目前,美军针对亚太地区的军力强化部署主要是:60%的攻击型核潜艇将部署到亚太,14艘弹道导弹核潜艇中有8艘要放在亚太,此外11艘航母中有6艘都将相继部署在亚太地区。近期,美国海军还提交了2013财年的新版30年舰船建造计划,按照这一计划,虽然美军舰队规模和平均造船速度略有下降,但驱逐舰的建造速度却是在提升,并且像朱姆沃尔特级这类大型战舰的数量将增加16艘。那么美国海军将如何针对亚太打造最强战舰力量?美军重返亚太的步伐又是否会随之加快呢?《防务新观察》特邀军事专家,继续为您解析!

【演播室段落三】

主持人:从短片中我们看到了美国海军所提交的2013财年的未来30年的建造计划,到底他这里边有哪些玄机有哪些变化?我们也听一下我台驻美国的记者王冠发回来的报道。

王冠:根据这个未来三十年造船计划我们可以看到,首先这次的新版造船计划涵盖的时间是从2013年到2042年这三十年,其中提出的2042年舰队的规模应该控制在298艘,而且根据这个计划未来十年美国海军将退役七艘宙斯盾巡洋舰,并且放缓弹道导弹驱逐舰的建造速度,而且他们这份计划还说要取消十余艘联合高速船的采购计划,但是像朱姆沃尔特这样大型的战舰的数量将增加十六艘,而且这份报告说小型水面战舰到2029年将只剩下濒海战斗舰,比原计划提前了六年。当然这只是目前五角大楼提出的一份2013财年的报告,需要得到美国国会也就是参议院和众议院的批准,这就是我们了解到的信息。央视记者王冠美国华盛顿报道。

主持人:张教授刚才听了咱们台的记者发回来的报道,你有什么样的一些感受?

张召忠:就美国舰艇的数量越来越少,但是质量越来越高,为什么呢?美国的质量都是通过提高技术来获得的。数量它很重要,到今天来讲这个数量已经不是求得质量的一个根本的途径而是保持基本的一个编制的一种方法。本来这个自动化以后对人员的编制就减少了很多,你这个舰艇的数量又减少了,那美国海军他全是靠舰艇来成编制的,你给他都缩减完了以后他没编制了,海军太糗了。

主持人:但是他这个新的裁员计划所公布未来人员的发展,是不是也凸显了这样一条,他会不会经过这样的一个计划,会完成他的一些设想,重点发展一些我们今天讨论的那些全新的这些舰船?

张召忠:美国他现在是,他有一个什么,很好的一种想法,就是和平时期,和平时期一定要大量的减少舰艇的数量,因为你造多了是浪费,他又不打仗。那我省下钱来是干什么呢?省下钱我去搞试验舰,像朱姆沃尔特,濒海战斗舰这些都是试验舰。把所有的高新技术弄到这上边来试验,这个舰严格来讲不是让它将来批量作战的,是让它试验出来的高新技术,推广到?他们研究这些东西,有可能会在几年之后,十几年之后会推广到一些大批量的舰艇建造的里头去。

曹煊一:我看很多网友也特别关心美国的这些超级战舰的动向究竟怎么样?比如说有友就问,说,美国最新型的驱逐舰核潜艇濒海战斗舰目前都已经是到了最后的阶段,那么一旦服役的话,那么美国海军会如何部署这些战舰?

张召忠:严格来讲,阿利·伯克和提康德罗加,斯普伦斯,尼米兹这些个舰艇,他设计的时候,他针对的作战对象是苏联,针对的是苏联,他是设想是在离岸1千公里,5千公里,公海大洋,这是苏联的航空母舰编队,这是美国的航空母舰编队,双方在公海大洋进行打斗,他是按这个思路设计的。结果到现在发现,苏联解体以后,俄罗斯跟他不可能有这种作战模式,所以说他按原来设计的那东西,然后到近岸来作战,他就不行了。比方说原来是深海作战现在是浅海作战,对不对?原来它的声纳是在一种很安静的情况下去听水下目标。现在他到了近海以后,发现近海乱七八糟什么船都有,有大轮船有小渔船,对不对?还有各种舰艇,这个水声很复杂了,所以他要适合近岸这种作战的话,他必须大量的改进,现在美国他根据他的新的作战对象,他才发展的这样的舰。你看,我刚才讲了,他是为了实验,但是实验舰最大的一个用途,就把它推向做实战,如果有实战太好了,有对抗,有对抗就是对它更好的进行的鉴定。所以这个舰将来服役之后,如果说要服役的话,他的应该是部署亚太地区的可能性非常大。部署在亚太地区,看看跟谁对抗一下,他就是要在对抗当中去改进它。所以这个舰的话将来服役以后,他一定要会部署在他所谓的高威胁区。

曹煊一:那你看这美国不是要重返亚太,这海军力量非常重要,那是不是还是应该大刀阔斧地来发展海军,然后部署在亚太,才是他重返亚太这样一个姿态?

张召忠:美国现在重返亚太,海军他是一个方面,另外的话就是说其他的军种也是很有作为的,你比如说海军陆战队,美国的空军,他驻日本驻韩国这些个也都是,空军他四代机的发展也是很积极的,美国现在各军种发展都是平衡状态,他不是说我强调这个军种发展另外一个军种,就不太发展他,现在还不是这样。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