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百蚂蚁连锁店

  • 联系人:杨先生
  • 电话:0851-85760310
  • 邮件:445952832@qq.com
  • 手机:18083628879
  • 传真:0851-85760310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印度趁火打劫首次卷入南海问题争端
新闻分类
新闻频道
印度趁火打劫首次卷入南海问题争端
发布时间:2012-05-13        浏览次数:1134        返回列表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关于黄岩岛的消息依然不断。但毋庸置疑的是,菲律宾官方的立场有所软化。中方也一再重申,外交解决黄岩岛争议的渠道是放开的。

然而就在这个时候,从南亚大陆却传来了一个声音。据印度媒体披露,在菲律宾发起反华示威活动之际,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表示承认印度关注这一事件,并劝诫中菲双方保持克制。印度媒体据此分析称,印度官方的表态意味着印度在南海利益不断增加。

印度时报在11日的报道中说,印度外交部10日衡量了中菲之间的争议,外交部发言人在一份不同寻常的声明中承认印度关注这一事件,并且说维持地区和平和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切身利益所在,印度敦促双方保持克制,并且依据国际法通过外交途径来解决问题。报道认为,这一声明象征着印度的南海利益不断增加。另外根据印度教徒报11日的报道,印度消息人士透露说印度可能会推出一项位于南海争议地区的油气田协议,原因是经过钻探之后探井内并没有出现碳氢化合物。但消息人士表示说,出于商业层面的考虑,印度官员已经是向合作方越南传达了终止协议的计划,但是最终决定要等到印越两家合作公司接触之后才能做出。那么印度教徒报在报道中是把这块油气田项目形容为一桩亏本的生意,此前印度前外交官巴德拉库玛在印度一报纸上也发表文章说,印度决策者们要警惕随时可能掉入仿效美国对华遏制战略的陷阱当中。

印度曾不顾中方反对,与越南合作开发南海油气田。那么在这一敏感的时刻,尤其是中国示强之后,印度官方发表声明,是否有其弦外之音?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洪琳认为,答案是肯定的。

洪琳:问题是我们知道这个局势演变到现在已经是和最初不一样了,就是中方维权的力度加大的同时,菲律宾方面现在已经出现了从外交手段上溃败的迹象,这个时候再来劝和,使这样的情况能够以一个和缓的方式解决,使菲律宾方面在外交上输得不过于太惨。同时也显示出印度方面的一个主张,就是说它还是希望介入到南海的问题里面去,你比如说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切身利益所在,这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我们知道南海是属于中国的,这个时候突然有国家表现出来说,想强调一下自己切身利益所在的时候,事实上这样的声音还是有弦外之音的。

近年来,对于油气资源丰富、战略地位重要的南海,传统区域外大国印度显示出越来越多的介入野心。

印度介入南海争议始于2006年,在南海中国主权海域内,印度国有石油天然气公司同越南政府就两个区块的开采问题达成协议,据称投资金额为2.25亿美元。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警告有关外国公司不要卷入南海争议。但印度外交部声称,“中国的反对没有法律依据”。除油气开采问题之外,印度还介入对南海的航海自由和开放问题中。

今年4月6日,印度外长克里希纳声称,“印度主张南海是全世界的财产,其航道必须不受任何国家的干扰”。而时隔不久,有消息称,印度核潜艇“查克拉”暗中通过南海,其艇长甚至声称,“我们能战胜周边任何对手”。

此外,日本与印度两国外长近日还在印度首都新德里达成协议,计划在今年6月共同举行以“保障海上交通安全”为核心的联合军事演习,这也是日印两国军事力量举行的第一次双边演习。

分析认为,你方唱罢我登场,体现了亚太多国聚焦南海的战略考量。不过,洪琳表示,在南海问题上,美国才是幕后总指挥,印度、日本等国只是马前卒。

洪琳:我们看到美国重返亚太以后,其实它有一个发力点就是南海,第一步就是支持和中国有着领土纠纷的这些国家,比如说像菲律宾、越南等等。第二步就是使它的一些盟友,比如像印度、澳大利亚,包括像日本,美国也站在背后,事实上也是避免和中国中间发生级别过高的摩擦。我们看到在南海问题的过去这些年一系列的军演也好或者一系列摩擦的过程中,其实背后总是会闪现着美国的身影,美国有点像一个总指挥一样。

而从印度自身来看,洪琳认为,印度向来把中国当作其崛起道路上的假想敌,只要有遏制中国发展的机会,印度都将不惜火中取栗。

洪琳:印度就觉得自己在美国战略中自己被利用的价值实际上在提升,以往印度他们感觉到自己在反恐的过程中,美国有求于他。随着美国在南亚地区比如阿富汗、巴基斯坦地区反恐关注度的下降,印度在反恐方面的这种被利用的价值在下降,那么这个时候,印度想方设法转到美国利益调整以后,它也随着美国利益调整,它的关切也在调整,当然了这也和印度国内的这种国防力量的发展的战略有很大的关系。印度一直就是重点发展海军,实际上它的这种关注的范围包括像作战的半径等等也是不断的扩大,印度本身在发展的过程中一直把中国当成一个强劲的竞争对手,因此可以说如果有了可以遏制或者阻碍中国崛起中国发展这样一个途径的时候,印度是不愿意错过的。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