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百蚂蚁连锁店

  • 联系人:杨先生
  • 电话:0851-85760310
  • 邮件:445952832@qq.com
  • 手机:18083628879
  • 传真:0851-85760310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台湾高层智囊建议两岸把南海列入两会协商议题
新闻分类
新闻频道
台湾高层智囊建议两岸把南海列入两会协商议题
发布时间:2012-05-13        浏览次数:1119        返回列表

不少台湾高层智囊建议,台湾应研拟南海战略,长期规划,争取美国谅解、诉诸两岸协商,共同开发共享南海资源。两岸可以考虑把南海问题列入两岸两会协商议题,并成立“两岸南海事务协调小组”,纳入两岸两会或更高层次讨论。

两岸两会可讨论共同开发南海资源

“中央研究院”亚太区域研究专题中心南海研究社群召集人宋燕辉分析,大陆藉由这次机会,让维护岛屿领土主权作法常态化。 菲律宾希望拉拢美国,也寻求东协国家合作,只不过,美国宣称要中立,东协也想要强化与大陆合作,国外学者因而形容菲律宾像个孤儿。

宋燕辉建议,台湾应研拟完善的南海战略规划,应在硬实力与软实力之间, 以巧实力出发,例如以民意为基础,争取美方谅解,与大陆协商,共同开发南海资源。政策研究基金会内政组副召集人李英明撰文指出,两岸对南海主权和相关争端,都主张以和平或共同开发方式解决,两岸可以考虑把南海问题列入两岸协商议题,并成立“两岸南海事务协调小组”,纳入两岸两会或更高层次讨论。

海洋资源坚持两岸享南海权益优先权

南海海域面积350万平方公里,南海盆地群石油地质资源量估计约230亿吨至300亿吨,天然气总地质资源量约16兆立方公尺。据1982年通过、1994年实施的

联合国

海洋公约,每个国家(包括岛礁)享有12里领海,以及外延200里的专属经济区。

因此,政策研究基金会内政组副召集人李英明主张,两岸在南海海洋资源分配上,可合作维护南海诸岛及其12里领海范围海洋权益;对“U型线内历史性水域”更要合作坚持两岸享有南海权益优先权。

宋燕辉也认为,台湾应该要有完整且长期的南海战略规划,对于南海议题,也应该与大陆协商,共同开发渔业、油气等天然资源。

两岸学者可到太平岛举办论坛交换意见

担任过“国安会”谘询委员的翁明贤认为,两岸合作处理南海问题现在有发展的空间,台湾应扮演积极角色,主动促成两岸专家学者到东沙岛、太平岛举办论坛交换意见。

翁明贤专研评论南海问题多年,他指出,美国从2009年宣示战略重返亚太,2012年的国家战略报告也确定战略东移到亚洲,切入点就在南海,美国在找机会介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