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百蚂蚁连锁店

  • 联系人:杨先生
  • 电话:0851-85760310
  • 邮件:445952832@qq.com
  • 手机:18083628879
  • 传真:0851-85760310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宫保鸡丁的来源(图)
新闻分类
新闻频道
宫保鸡丁的来源(图)
发布时间:2012-02-05        浏览次数:1254        返回列表

 丁宝桢是贵州省织金县牛场镇人。他小时不慎落水,巧被桥边一户人家救
起,后来他为官后记起此事,遂前去感谢,那户人家就做了这道菜招待,他吃后觉得味道很好,就加以推广,这就是这道菜的真实来历(织金县志有相关的记载)。
 

宫保鸡丁 

 其它的三种传说:
 
     一说:丁宝桢原籍贵州,清咸丰年间进士,曾任山东巡抚,后任四川总督。他一向很喜欢吃辣椒与猪肉、鸡肉爆炒的菜肴,据说在山东任职时,他就命家厨制作“酱爆鸡丁”及类似菜肴,很合胃口,但那时此菜还未出名。调任四川总督后,每遇宴客,他都让家厨用花生米、干辣椒和嫩鸡肉炒制鸡丁,肉嫩味美,很受客人欢迎。后来由于他戍边御敌有功被朝廷封为“太子少保”,人称“丁宫保”,其家厨烹制的炒鸡丁,也被称为“宫保鸡丁”。
 
    二说:丁宝桢来到四川,大兴水利,百姓感其德,献其喜食的炒鸡丁,名曰“宫保鸡丁”。  

     三说:丁宝桢在四川时,常微服私访。一次在一小肆用餐,吃到用花生米炒的辣子鸡丁,叫家厨仿制,家厨以“宫保鸡丁”名之。

       织金宫保鸡丁,历史悠久、风味独特,为中外各界人士所颂,被誉为黔菜艺术中的一枝奇葩。

    本菜具有色泽红亮、肉质鲜嫩、辣香味浓、辣而不猛、油而不腻等特点,佐酒下饭,老幼咸宜,实为不可多得之佳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