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百蚂蚁连锁店

  • 联系人:杨先生
  • 电话:0851-85760310
  • 邮件:445952832@qq.com
  • 手机:18083628879
  • 传真:0851-85760310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竹编飞龙(图)
新闻分类
新闻频道
竹编飞龙(图)
发布时间:2012-01-19        浏览次数:1068        返回列表
龙年即将到来,各地的龙也陆续出现,台南目前就有两个龙的创作出现,一个在北门25公尺长的“盐雕龙”,准备和大伙儿一起送百年夕阳;另一个在新化的大坑农场,全手工89公尺长的“竹编龙”,花费近8个月完成,等着和宾客一起跨年迎新,而其难能可贵的是,制作者陈裕元是位浪子回头的“更生人”。

  来自屏东的陈裕元,对于自己错误的过去,非常坦然面对,他在服刑的时候接触到竹编技艺,发掘自己的兴趣,重新踏入社会后,将毒瘾彻底戒除,拜师学习更精进的工艺创作技法,他的上进,让父母宽心,也受到大坑农场主人蔡澄文的肯定,让陈裕元除了农场工作之外,也能全新投入创作。

  到过大坑农场的旅人应该有注意到,主草坪上那一对大大的“竹编兔”,就是陈裕元的作品,而农场入口的“漂流木隧道”与园区内的漂流木装饰,也都出自陈裕元之手。

 

  为了迎接龙年,陈裕元很早就开始构思如何制作一条活灵活现的“飞天龙”。刚开始计划用铁条焊接支架,外头在用竹篾编织包裹,但那样的量体太重,无法高架撑起,龙飞不起来哪像龙?最终还是回归新化当地盛产的竹子为全部素材,开始了一段辛苦且繁琐的编制过程。

  

  在陈裕元的构思中,一条神气的天龙,龙身线条要流畅、要有盘旋飞舞的动感,表情要威风,龙首形状尤其是重点……,听起来就已经觉得有相当的难度,更何况全部要用手工编制!

  经过几次失败重练的耐心毅力,一条长89公尺的飞天竹龙终于完成,陈裕元收集了市场上装高丽菜之类的竹篓做为“龙身”,一圈圈、一节节地连结起圆润摆动的龙身,线条流畅地“飞舞”在大坑农场的广场草地边缘。

  最难制作的龙头,当然经过更多的琢磨挑战,完成后的龙首昂扬、神情威而不猛,造型深具拙趣。竹编龙共使用了1万多片竹篾,以繁复的手法编织包覆,再加上灯光装饰,晚上成了一条醒目的“发光龙”,不仅如此,这条“大坑飞天龙”还安装了“造雾”装置,巨龙嘴里能吞云吐雾,龙身周边也会喷雾,如同飞龙在天的腾云舞动。

  

  虽然陈裕元谦称还有很多要努力之处,但以他非艺术科班出身,凭借好学毅力所创作出的作品,那份用心比作品更动人!

  还不知道要去哪里跨年?或者不想人挤人,只听一堆人在台上唱唱跳跳,自己却夹在人群中动弹不得?那么,到大坑农场看看这条“竹编龙”吧,农场准备了招牌美食与跨年晚会活动,隔天还可就近看日出。

  农场当晚准备的热闹跨年活动,例如曾参加超偶节目的乐团现场演奏、四人组“火舞”,曾来农场度假的马来西亚旅客,还特别跨海寄来“护士服”、“女仆装”,由农场“蔡家姊妹花”主导的跨年夜,相当符合年轻世代的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