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百蚂蚁连锁店

  • 联系人:杨先生
  • 电话:0851-85760310
  • 邮件:445952832@qq.com
  • 手机:18083628879
  • 传真:0851-85760310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贵阳盖饭
新闻分类
新闻频道
贵阳盖饭
发布时间:2012-01-19        浏览次数:1071        返回列表
          贵阳盖饭的来历:解放前,在今天的贵阳市瑞金北路一带,饭馆林立,都是有钱人光顾。每天都会剩下一些食客吃剩但没有弄脏的油汤油水及剩菜,油水甚多,作为泔水喂猪或扔掉很可惜,处理后卖给有钱的食客又万万不可能。        

         一家饭馆的老板见当时拉车的,干苦力的人没有在饭馆消费的能力,便灵机一动,在每天中午时分,将所有的汤水剩菜专门放在用一口大锅内,摆在饭馆门口的大街边上,用碗将相当分量的米饭盛在下面,然后舀一些热好的剩菜盖在饭上,按照当时穷人能够接受的价格卖给路人,结果大受欢迎。由于其经济实惠,且剩菜经过一夜的发酵,略有酸味,味道独特,加上油水丰富,一些中层收入的市民也加入到购买的行列。 

        传说一老外在解放前偶尔吃过一次后,恋恋不忘。解放后,人民生活比解放前有所提高,原汁原味的盖饭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新鲜的炒菜盖在饭上。那老外重游贵阳,跑完整个瑞金路甚至贵阳城都没有吃上当年的美味盖饭,遗憾而归。 

       今天的盖饭也是用青椒瘦肉丝或 肉片、炒鸡蛋等盖在雪白的米饭上。笔者幼年在乡下也曾经吃过那种原汁原味的盖饭,是家中办酒席剩下的剩菜,确实说不出其中美妙之味。
 
        贵阳盖饭的消失与变化,反映了贵阳在解放前后的巨大变化,也反映了中国的变化。可以说是中国社会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

作者:杨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