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百蚂蚁连锁店

  • 联系人:杨先生
  • 电话:0851-85760310
  • 邮件:445952832@qq.com
  • 手机:18083628879
  • 传真:0851-85760310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对铁路春运该多些宽容理解
新闻分类
新闻频道
对铁路春运该多些宽容理解
发布时间:2012-01-10        浏览次数:1022        返回列表

             春运已经拉开序幕,铁道部一如既往地成为舆论焦点。而今年,除了“购票难”这一常规热点外,“7·23”动车事故调查报告也吸引了不少关注。元旦期间,温家宝总理在湖南视察时就强调: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还很艰巨,中国的铁路事业要发展,中国的高铁事业要发展;要重视源头管理,重视过程管理,重视人的管理,重视服务管理。这一表态无疑再次为我国铁路发展明确了要求。

  如今铁道部似乎陷入到了一个舆论怪圈,不论做什么收到的总是质疑之声:动车出了事故,有人指责铁道部是在搞“高铁大跃进”,甚至呼吁取消高铁的言论一时间大受追捧;而一转眼春运将至,铁路运力紧张的局面再次显现,人们便又开始抱怨铁道部不给力,配套服务上不去,年年拿运力不足来搪塞责任。

  其实,为应对春运,铁道部门做的工作并不少。今年起,铁路购票实名制已全面铺开,而且网络购票、电话订票等新措施也已开始实行。可又有人出来挑刺了,称网络购票的方式对农民工不公平。干的实事不少,但为什么舆论总喜欢拿铁道部说事儿呢?也许,并不是铁道部做得一团糟,而是因为其太容易成为公众抨击的靶子,毕竟铁路是国人最主要的出行方式,关于它的一丁点儿风吹草动都会引发舆论的连锁反应。

  不过,当我们求全责备之时,是否思考过一些指责能不能经得起推敲。我们总在质疑铁路运力紧张,却不怎么强调我国春运规模之大是其他国家难以想象的,几十天内,面对数亿人次的出行需求,再完善的路网建设也难免运力不足。我们总在质疑高铁建设劳民伤财,追求速度而不顾质量,却很少知道我国铁路客运每亿人次重大事故死亡人数仅为日本的四分之一不到。中国铁路在近些年的发展成就应该充分肯定,其中的问题也应该实事求是地看待,公众不妨多一些宽容和理解。

  实际上,现阶段我国的铁路建设总体上不是搞得太多太快,而是还远远不够。在发展的过程中,的确会出现诸多问题。比如,有的地方把铁路当做政绩工程,一味追求建设速度;倡导网络购票,却未适配相应带宽,导致系统频繁崩溃;动车票价偏高,客观上造成普通车次车票过分紧张等。但是,问题归问题,好孩子不是骂出来的,光是怨天尤人、口诛笔伐肯定不行。比如高铁,已成为中国铁路发展的主方向,在发展初期难免出现这样那样的毛病,而发展中的问题终究要靠发展来解决,我们要做的肯定不是因噎废食,把高铁全盘否定。

  当然,春运所涉及到的不仅是铁路部门一家,民航、公路、航运等都面临短期运力紧张的压力。在运力既定的前提下,相关部门应当制定整体的交通规划,科学统筹运力,同时努力提升服务水平,让大家都平安回家过年。我们相信,只要不回避问题,认真实干,春运难题总会逐步缓解的。

作者: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