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百蚂蚁连锁店

  • 联系人:杨先生
  • 电话:0851-85760310
  • 邮件:445952832@qq.com
  • 手机:18083628879
  • 传真:0851-85760310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贵州水晶葡萄基地:都匀坝固镇大力打造水果精品(图)
新闻分类
新闻频道
贵州水晶葡萄基地:都匀坝固镇大力打造水果精品(图)
发布时间:2012-01-06        浏览次数:3077        返回列表
           都匀市坝固镇葡萄种植是从2003年开始的,主要分布在该镇牛昌坪一带,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面积已达100多亩,并且连片形成规模。2007年在市果树站和镇农技站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葡萄种植户经过精心培育、科学管理,喜获丰收,市内众多商贩闻讯纷纷赶来订购。据统计,今年牛昌坪共产葡萄7.5万公斤,按2.60元/公斤的销售价,产值达19.5万元,户均收入1万元。带头种植的李开明,2007年3.5亩就收入15600元。

           根据黔南州、都匀市关于建设都匀市坝固镇精品水果基地的规划,都匀市林业局通过实地调研,确定了以葡萄种植为主体,打造“十里葡萄长廊”的建设计划,并于2009年开始组织实施。

    通过三年的努力,都匀市林业局在坝固镇“州市共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投入资金200多万元,建成了从范家河至坝固大桥,沿“321”国道两侧总长5.5公里的葡萄种植示范带,种植水晶葡萄面积达1250亩,涉及两个村、5个村民组,种植户达250多户,同时对原农户种植的80多亩老葡萄园进行了规范化改造。

坝固镇水晶葡萄喜获丰收

 

图为市、镇技术人员进行田间指导

   

2010年,经改造的葡萄园产量达180余吨,总产值70多万元。2010年春种植的葡萄部分已挂果。由都匀市林业局组织实施种植的葡萄将在2014年后全部进入盛产期,预计产量将达3000吨,年产值将达1200万元,户均增收4万元以上,规模效果和示范效应明显。

    为进一步加强后续管理,2010年,由都匀市林业局牵头在葡萄种植户中组建了“坝固镇晶晶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今年准备筹资200万元建设500吨规模的专用冷库,再申请项目资金650万元,新建精品葡萄园500亩,并积极进行有机产品认证和注册商标申报工作。

    根据坝固镇“州、市共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规划,坝固镇精品水果基地建设利用当地黔昌畜牧公司养殖基地沼气池所产生的沼液进行灌溉、施肥。利用农业废弃物(畜禽粪便、沼液、沼渣)对果树进行灌溉、施肥,增加了水果产量、提高了水果品质,增加了农民收入,同时,减少了农业污水、粪便对河流的排放,节约了农业用水,有效保护了退耕还林的成果。

 

 来源:贵州百蚂蚁连锁店坝固分店/  都匀市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