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百蚂蚁连锁店

  • 联系人:杨先生
  • 电话:0851-85760310
  • 邮件:445952832@qq.com
  • 手机:18083628879
  • 传真:0851-85760310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歌舞剑江 都匀市见证新理念“桥城”之美(图)
新闻分类
新闻频道
歌舞剑江 都匀市见证新理念“桥城”之美(图)
发布时间:2015-02-21        浏览次数:758        返回列表

    中国经济网城市频道北京7月31日讯(记者 李远 郦圆 张春欢):都匀的夏天是诱人的,蔚蓝的天空,碧绿的庄稼,鸟儿齐欢唱。剑江河畔,众多河流汇入沅江源头剑江穿城而过,浩瀚无垠。碧玉般的剑江水,沿江两岸莺语流花,青山耸翠,是一个山水交融、山清水秀的天然生态环境,绿意盎然……犹如一幅自然而祥和的优美画卷。


贵州都匀市
贵州都匀市

  近年来,都匀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抢抓建设绿色生态契机,以绿色理念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新都匀。这座被称作“全球绿色城市”的城市将逐步建成贵州南部最大康体休闲度假中心、西部出海快速通道,规划到2020年后,建成“双百城市”,这是都匀在发展路上的一个科学选择。

  畅通路网托举“双百”城市

  老百姓有句话说的好:要想富,先铺路。都匀是一个南北走向的城市,这意味着,它的纵向市政大道在狭窄的地域里显得十分局促,惟一的一条纵贯南北的剑江大道,已承担不起整座城市的主干道功能。

  谋事在人,成事亦在人。根据规划,都匀将在剑江大道的两翼修建与之几乎平行的两条南北纵贯线,一条是环西路,一条是环东路,此为“二纵”。它与“二横”的厦蓉高速公路都匀西出口至东出口城市快速干道和大龙大道形成一个巨大的“方框”,将整座城市牢牢地镶嵌于剑江河畔。在这个方框里,是20横的道路系统。“但仅有此举是不够的,都匀还将规划都匀至麻江、都匀至独山、都匀至福泉的交通路网,突显贵州南部中心城市的作用。”都匀市市长刘胜军说。

  按照“东拓西进、南推北移、中心疏解”的要求,都匀将打通“断头路”,改造“瓶颈路”,优化“错位路”,实现路网交通流量均衡;以快速通道连接贵新高速南北互通、厦蓉高速东西互通,使之形成环抱都匀和都匀经济开发区的交通环线,着力构建“大环线、小环线、环连环”的城市交通格局,形成畅通无阻的交通网络,从根本上解决市区分割、交通不畅的问题。

  都匀的城市建设,必须依靠相互交织的道路网络来托举,这样才能扩大城市容量,做大都匀,并把都匀放在全省甚至大西南的角度来考量。新辟的市政大道路,无疑拉动了沿线的开发潜力,大道沿线的土地陡然增值,政府与民间在谋求共赢方面获得了巨大的可能性,北部与南部崛起的城市新中心,使都匀的城市容量和品质迅速提升。

  文化与绿色装扮“双百”城市

  每天清晨,满怀快乐心情的人们或翩翩起舞,或纵情放歌,或婉转太极,夏天的到来,随处可见群众在广场上快乐地舞蹈,这是来自民间群众自行组织的活动。欢快的音乐,整齐的节奏,为这个“寂静”的夏天,增添了浓浓的文化气息。

  多年来,都匀市始终坚持人文、宜居、宜业理念,着力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城市,努力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突出彰显“山水桥城·魅力都匀”城市特色;始终注重建设生态文明道德规范,“世界环境保护日”、“地球日”,“绿色机关”、“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生态乡村”的宣传建设,早已成为全市市民共识,人们更加自觉地保护环境、尊重自然、节约资源,形成崇尚生态文明的生活理念。由此可以看出,“绿色城市”的背后有文化的影响。文化因子的注入,使都匀这座闪耀着绿色光辉的城市有魂有魄,有声有色。

  文化与绿色是相辅相成的。没有绿色的城市,光有文化,是单一的;没有文化的城市,单有绿色,是不鲜活的。多年来,都匀市在绿色文化城市建设方面,做出了积极的探索,硕果累累。如果说桥文化、茶文化是匀城顶冠上的珍珠的话,那么绿色文化就是这座城市的巨大推动力,它能够可持续地为居住在这里的人们提供一个充满清新空气与人文情怀的优美环境。而人文情怀的暖意,是需要一个相对漫长的时间来建设和呵护的,在这个过程中,人们的主动性、创造力、创新精神、毅力、耐心等将受到考验和检阅。

  广场文化的兴起和繁荣,为都匀的绿色文化增添了无穷的魅力。人们的精神面貌,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座城市的居住环境质量以及居民们的幸福指数。从那一张张笑脸中,不难看出文化精神和文化风尚正在成为匀城人的生活引领,鸟语花香与歌飞舞动,为文艺家提供了丰富质感的创作素材,也为当下的文化工程创造了一个记录心灵史的宏大语境。都匀市建设“双百”城市的步伐又迈进了一步。